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中煤集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13 12:00

实现以煤为主到以煤为基

中煤集团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 于琳娜)1月9日,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工作会议暨职代会、安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中煤集团2022年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任务,安排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中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树东作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毅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2年,中煤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工作主线,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保供稳价展现新担当,经营业绩迈上新台阶,产业发展取得新进展,企业改革实现新成果,创新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世界500强排名大幅跃升,连续3年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经营业绩考核A级,为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煤集团落实“十四五”规划攻坚之年。中煤集团经营发展既面临重要机遇,又存在较大挑战。要未雨绸缪,居安思危,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在煤炭安全清洁高效利用上做好文章,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上加快步伐,在关键技术攻关创新上下足功夫,在管理质量提升上加大力度,积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实现以煤为主到以煤为基的重要转变,积极适应新时代竞争要求。

  会议要求,要聚焦高质量发展,把中煤集团改革发展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毫不动摇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二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全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三要从零开始、向零奋斗,采取措施全力实现本质安全。四要深化联营、优化布局,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五要考核引领、激励增效,充分释放高质量经营活力。六要聚焦主业、守正创新,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七要与时俱进、攻坚克难,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八要选贤任能、锤炼本领,着力打造一流领导干部队伍。九要强根铸魂、务实担当,落实党建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会议明确了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任务,对2023年十项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安排:一是狠抓安全责任落实,全面提升安全管控能力。二是持续优化生产组织,全面提升生产运营能力。三是继续加强营销管理,全面提升能源保供能力。四是持续推进提质增效,全面提升经营质量效益。五是持续深化对标管理,全面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六是巩固深化改革成果,全面提升干事创业能力。七是着力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提升计划执行能力。八是加强规划目标落实,全面提升高质量发展能力。九是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十是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全面提升重大风险防控能力。

  会议提出集团公司党委2023年党建工作总的要求,安排部署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抓基层强基础,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互促进、融合发展。三是进一步优化育选管用,着力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五是统筹推进宣传思想和统战群团工作,凝聚改革发展强大合力。

  会议明确了2023年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思想、安全生产工作目标和重点抓好的三方面工作:一是统筹好发展和安全,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二是抓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推进安全生产管理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三是夯实安全基础,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