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国家能源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解读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13 12:01

团结奋斗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国家能源集团2023年工作会议解读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莫非

  站在崭新的时间节点回望2022年,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家能源集团”)镌刻下怎样的印记?

  是能源保供稳价的铁肩担当,是加快转型升级的坚定决心,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蹄疾步稳,是现代产业链链长的勇于作为······

  一项项闪光的成绩,是国家能源集团以迎接保障和学习宣贯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煤制油、榆林化工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生动落实,是服务国家战略、履行央企战略支撑职责使命能力和水平的深刻体现,也是31万国能人团结奋斗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鲜活写照。

为能源保供稳价勇挑大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供电供热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是关系民生的大事。”

  2022年,国家能源集团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能源安全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家部委有关工作要求,坚决扛起能源保供政治责任,有力有效保煤保电保民生、稳价稳市稳预期、增产增供增信心,高质量完成能源保供任务。在党的二十大、迎峰度冬等关键时期,充分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常态化稳产增供,坚持以煤炭保能源安全;进一步发挥煤电的兜底保障作用,长效化稳发顶峰,坚持以煤电保电力安全;制度化稳价稳市,坚持以落实国家政策保市场安全。三大重点举措行之有效,使保供工作实现了政策落地更有力、协同运营更精细、保供响应更高效,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评价。

  一组数据是有力的佐证——自产煤在连续多年高负荷保供的基础上,自2021年10月以来连续15个月月均产量保持在5000万吨峰值水平,煤炭销量达到全国18%。带头签约履行电煤中长期合同“3个100%”。发电量连续两年突破1.1万亿千瓦时,以不到全国11%的装机贡献了全国14%的发电量,供热总量全国第一。

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披荆斩棘

  改革是发展动力,也能增强发展活力。2022年,国家能源集团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高质量收官,世界一流企业建设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换挡提速。

  看改革成效——74项工作任务全部高质量完成,508家子公司全部实现董事会应建尽建及外部董事占多数,双百企业、科改示范等专项改革获评国务院国资委“双标杆、双优秀”,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获国务院国资委考核满分。在“2022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榜中,品牌价值同比增长25%,社会责任管理和ESG创新实践成为央企标杆。

  看转型升级——随着2022年底第三批集中项目的开工,全年逾2000亿元优质项目正在从蓝图化为现实。过去一年,国家能源集团举全集团之力推动新能源跨越式发展,以实际行动展现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和实现“双碳”目标的决心。2022年,新能源开工2557万千瓦,投产118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达到31%,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加快推进煤炭清洁利用,高标准投运571万千瓦先进煤电机组,供电煤耗同比降低1.1克/千瓦时。各项目的高质量实施将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绿色低碳的能源支撑,也为国家能源集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夯实根基。

为开新局谋新篇真抓实干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奋进“十四五”的承上启下之年,是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的关键之年。国家能源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

  ——突出抓实安全环保稳定。筑牢生产安全防线、生态安全防线、企业安全防线,在维护安全稳定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

  ——突出抓实能源保供。坚持以煤炭保能源安全、以煤电保电力安全、以一体化数字化保综合实力提升,切实增强煤炭煤电支撑托底能力,在助力能源强国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突出抓实提质增效。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提效、市场化管理拓效、规范化管理固效,在助力国民经济稳增长上展现新作为。

  ——突出抓实可持续发展。坚持以多元快速保可再生能源规模化发展,全面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加深区域化发展,在落实“双碳”目标任务上展现新作为。

  ——突出抓实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以更大力度打造现代新国企,着力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建成国有资本投资公司,建设创新型企业集团,在国企改革深化提升中展现新作为。

  ——突出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六项重点工作,勾勒出国家能源集团2023年的发展蓝图。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相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国家能源集团,将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团结奋斗开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