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新春走基层丨领略滨海新区低碳风貌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09 17:49

领略滨海新区低碳风貌

——探寻国网天津电力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的“绿色密码”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潘冬冬 李婷 本报记者 王玮玲

  天津市滨海新区濒临渤海,拥有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45家百亿级企业及8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能源应用场景多样,能源互联具有独特优势。

  春节前夕,中国能源传媒集团记者来到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领略低碳发展中的滨海新区风貌,探寻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的“绿色密码”。

  在天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北侧,2台风机叶片正缓缓地转动着,给冬日的港口增添了一丝灵动。“这是我国港口首个‘风光储一体化’智慧绿色能源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包含风电和光伏发电2个部分。”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营销部港口岸电负责人贺瑞介绍,系统并网发电后每年总发电量达到2330.2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约7340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万吨。

  在滨海新区,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主动参与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向天津港提供综合能源供应、岸电设施建设、分布式光伏和风力发电并网及节能服务,支撑港口全自动化装卸码头等综合能源示范工程建设,助力打造绿色港口。

  记者了解到,1月初,伴随“双10+工程”竣工,天津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建成。“风光储一体化”智慧绿色能源项目是示范区建设重点项目之一,通过智慧绿色能源系统建设,津港北疆港区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成为全球首个100%使用电能,电能100%为风电、光伏发电等绿色电能,且绿色电能100%自产自足的零碳码头。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中新天津生态城智能供电营业厅,在营业厅的屋顶上,148块平板光伏光热集成组件正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这是国内首个电光热建筑一体化供能系统,能满足营业厅的用电、采暖、热水等多类型用能需求。

  “一体化供能系统创新应用组件余热回收和温度均衡控制技术,通过电热联产将太阳能综合利用效率提升至65%。”滨海供电公司中新生态城供电服务中心副主任张思聪对记者说,项目实现了太阳能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可降低楼宇冬季供暖费用50%以上,整体投资回收期约为7年。

  就在滨海新区,记者还听说了一个“网红”新地标——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它是天津市首个实用化、规模化的零能耗建筑,总面积3000多平方米,用能主要来自“一天一地”——在屋顶,总计2200平方米的光伏发电板提供源源不断的太阳能;在地下,44口120米深的地热井供应充足的地热能。除此之外,整个建筑通过绿色产能、灵活储能、按需用能、智慧控能、高效节能等多种技术叠加和系统集成,做到全方位监测、协调能耗,从而实现零碳运行的目标。

  滨海供电公司数字科创中心胡益菲介绍,示范区作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新型电力负荷智慧管理”示范工程试点区域,累计接入新型负荷286户,为负荷控制和常态化需求侧管理提供支撑。近年来,依托不断创新,示范区能源互联网基础能力建设不断取得突破。目前,220千伏滨海生态城、110千伏腾讯I号等13项重点工程投产,实现14个省级以上园区110千伏电源点全覆盖;配网网架升级、联络提升等85项改造工程完成,户均停电时长同比降低19.45%,全自愈线路同比增加54.64%;5个区域纳入国家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6项清洁能源并网工程启动,累计装机容量突破148万千瓦。

  据了解,伴随示范区建成,天津电力在分布式光伏、绿色能源管控、电站运维、储能应用等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并积极拓展园区、商业综合体、工业体等应用场景,推动工商业客户用能数字化转型,让示范区建设成果更好服务城市发展。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