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渤海油田原油产量再创新高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09 17:49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 曲艺 报道 1月6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宣布,我国最大原油生产基地渤海油田2022年完成原油产量约3175万吨,进一步巩固其全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的同时,全年油气当量超3450万吨,跃升为我国第二大油气田。

老油田秦皇岛32-6油田在智能油田技术助力下焕发青春。

  渤海油田拥有50余个在生产油气田,190余个生产设施,累计贡献油气总产量超过5亿吨,已建成遍布环渤海三省一市,集勘探开发、工程建设、生产运行于一体的综合性油气生产基地。

  2022年,渤海油田继续加快油田产能建设,全年有32个工程建造项目压茬推进,共完成17座导管架、12座组块的建造安装,实现6个项目的投产。其中,日前投产的垦利6-1油田5-1、5-2、6-1区块开发项目是渤海油田2022年最大的在建原油增产项目,将为渤海油田带来可观的产能。

我国海上最大自营油田绥中36-1油田群。

  此外,渤海油田以创新驱动,加快油田高质量发展。特超稠油水平井(蒸汽)吞吐的热采技术体系获得突破,推动了全球首个海上大规模特超稠油热采开发油田旅大5-2北油田的成功投产,有望撬动渤海湾盆地上亿吨特超稠油资源的开发。我国首套自主研发浅水水下生产系统攻关成功,锦州31-1井区这样仅2口井的小规模油藏得以成功开发,这将盘活渤海浅水海域数亿吨的难动用储量,成为未来浅水油气田经济高效开发新的增长点。

  渤中-垦利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是中国海油践行绿色低碳战略的重大举措,它的顺利投用将大幅提高渤海南部、中部海域主力油气枢纽共计39座海上平台生产用电的可靠性和稳定性,预计到2025年将支撑区域内约5.5万吨/天的油气产量,同时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万吨,标志着中国海油清洁能源使用迈向新台阶。

渤海世纪号原油处理装将一船船原油输往陆地。

  过去十年,渤海油田勘探发现渤中19-6、渤中13-2、垦利6-1、垦利10-2等7个亿吨级油气田,为我国海洋油气勘探发展起到了“压舱石”作用。自2021年建成我国最大原油生产基地后,渤海油田继续加大勘探力度,成功评价了一批以渤中19-2为代表的大中型油气田。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总经理阎洪涛介绍称,“十四五”期间,渤海油田将高质量推动“七年行动计划”,以2025年油气上产4000万吨为目标,将渤海油田打造成为集勘探开发一体化、工程建设标准化、油气生产智能化、经营管理精益化的标杆能源基地。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