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06 11:23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

——三论深入贯彻落实202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能源工作意义重大。重要时期要把准重点任务,既要科学筹划,更要扎实落实。能源行业必须真抓实干、奋勇前进,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3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对能源工作提出总要求,部署安排了8项重点工作任务,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提升能源生产供应保障能力,着力调整优化能源结构,着力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加强能源监管,着力加强能源国际合作,着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能源高质量发展。8项任务纲举目张,为新一年的能源工作明确了路径。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就要不断强化能源行业的政治担当。2023年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第一年,也是能源发展面临困难挑战较多的一年。能源行业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理解理论内涵,精准把握实践外延。要积极谋划出台重大政策,系统研究保障能源安全的实施方案、责任机制等重大问题。要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落实国家区域重大战略,谋划安排补短板、强基础、利长远工程项目。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就要清醒认识能源行业的职责使命。要增强保障能源安全的能力,要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要以“双碳”目标为牵引,立足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着力增强能源供应链的安全性稳定性,全面增强煤炭安全增产保供的能力和韧性,推动油气增产增供,进一步提升跨省跨区电网错峰支援和余缺互济能力。要坚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大力提升非化石能源比重,持续扩大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加强风电太阳能发电建设,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民生用能工程建设。

  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就要持续促进能源行业改革创新。改革是关键一招、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要深入落实改革举措,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加快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建设,扎实推进能源监管和能源法治建设。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重大装备国产化水平,加强补短板锻长板,加强试点示范应用,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要围绕保障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全面推进互利共赢务实合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3年能源工作方向已定,全国能源行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能源主管部门对能源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努力开创能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