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竣工投产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04 13:41

优化资源配置 助力转型发展

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竣工投产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邱燕超

  2022年12月30日,白鹤滩—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下简称“白鹤滩—浙江工程”)顺利竣工投产。该工程的投运,标志着世界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电力外送通道工程全面建成。

拉动内需

助力稳经济稳增长

  2022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跨区送电量超5000亿千瓦时,跨区输电能力和跨区送电电量均居世界第一。2022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工程投资以及拉动产业上下游投资超过1500亿元,特高压迎来发展新高峰。白鹤滩—浙江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投运的第33条特高压工程,其顺利竣工投产,是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

  作为国家“西电东送”重点工程和我国装机规模第二大水电站主要外送通道之一,白鹤滩—浙江工程是一项助力我国东部地区电力保供的关键工程,是一项有效拉动内需、助力稳经济稳增长的超级工程,也是一项优化能源结构、服务“双碳”目标的绿色工程。它的顺利竣工投产将有力优化国家能源结构、保障电力供应、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绿色发展、引领技术创新。

  在工程建设中,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深化科技创新攻关,取得系列新突破。国家电网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优势,举全公司之力,优质高效推进工程建设。全体参建单位和2万余名工程建设者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和电网铁军精神,树牢安全理念,科学施工,努力打造安全可靠、经济合理、环境友好、国际一流工程。

跨越山河

实现电力资源跨时空配置

  由于我国地势西高东低,西部多大江大河,水量大、落差集中,蕴藏着丰富的水能资源。而人口分布东密西疏,东部地区一次能源匮乏,但经济发达,能源需求旺盛。基于此,国家提出“西电东送”工程,通过特高压等将西部丰富的水电、风光电送往东部负荷中心,支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白鹤滩—浙江工程起于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止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平区,途经四川、重庆、湖北、安徽、浙江5个省(市),线路全长2121千米,宛如一条蜿蜒盘旋的巨龙,跨越山海,联结西东,将清洁水电从白鹤滩源源不断送往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工程新建白鹤滩(二期)、浙北2座换流站,额定电压±800千伏、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总投资299亿元,于2021年7月核准,10月开工建设。

  白鹤滩—浙江工程与2022年7月1日投运的白鹤滩—江苏工程,共同承担白鹤滩水电站的水电输送任务。随着白鹤滩—浙江工程的投运,标志着白鹤滩水电站送江苏、浙江的2条电力输送通道全部打通,将推动西南水电大规模开发与外送,大大增强华东地区电力保障能力,推动能源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