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3-01-04 13:41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 曲艺 报道 2022年12月30日,在位于海南三亚东南200千米外的深海海域,随着雄伟的“海洋石油982”钻井平台将钻头打向地层5000米深处,“深海一号”大气田的二期工程全面开工建设,我国深海油气勘探开发又迈出可喜一步。

  “深海一号”是我国首个自主勘探开发的超深水大气田,一期于2021年6月25日成功投产,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超千亿立方米,最大水深超过1500米,最大井深达4000米以上,是我国迄今为止自主开发的水深最深、勘探开发难度最大的海上超深水大气田,目前已累计生产天然气超过30亿立方米。

  “深海一号”二期工程将开发距离“深海一号”能源站约70千米海域的陵水25-1深水区块,共部署12口水下井口,可使“深海一号”的天然气储量从1000亿立方米增至1500亿立方米,高峰年产量从30亿立方米增至45亿立方米,相当于海南岛2021年天然气消耗量的90%。该项目还是我国首个深水高压项目,水深近千米,地层压力达69兆帕,同时还面临138摄氏度的高温挑战。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汪东进表示,“深海一号”二期工程是中国海油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举措、新作为。该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南海万亿方大气区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港“双碳”转型贡献更大力量,投产后可使中国海油在该区域的清洁天然气供应量超过180亿立方米/年。“深海一号”二期的开发还将突破一系列技术难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极少数能自主开发深水高温高压气田的国家之一。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