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渤海亿吨级油田垦利6-1主体区开发项目投产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2-28 16:10

渤海亿吨级油田垦利6-1主体区开发项目投产

设计之初即引入岸电 2024年日产原油将超5000吨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 曲艺)12月26日,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宣布,渤海亿吨级油田项目垦利6-1油田5-1、5-2、6-1区块开发项目(以下简称“垦利6-1油田主体区开发项目”)顺利投产。

  垦利6-1油田位于渤海南部海域,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超过1亿吨,是我国渤海莱北低凸起浅层勘探发现的首个亿吨级岩性大型油田,也是我国第一大原油生产基地渤海油田2022年最大的在建原油增产项目。

  垦利6-1油田主体区开发项目,建设有1座中心平台和6座无人井口平台,计划投产107口开发井。2024年将实现高峰产量日产原油约5500吨,为中国海油“七年行动计划”和渤海油田“上产4000万吨”贡献力量。

  该油田的开发从设计之初就积极落实“双碳”战略,与渤中—垦利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同期设计、同期建造、同期投产,是我国海洋石油工业上首个在设计之初就引入岸电的油田。

  岸电应用工程是海洋石油生产方式的重大变革,通过使用陆地电网的电代替自发电,来降低油气生产过程中的二氧化碳排放。我国首个岸电示范项目投用一年来,已累计向秦皇岛32-6等29个海上生产平台供电12亿千瓦时,节省原油消耗约25万吨。

  渤中—垦利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项目经理李毅告诉记者,渤中—垦利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是岸电二期工程,共建设4座海上电力动力平台和1座陆地高压变电站,设计输送能力52万千瓦,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海上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项目。

  此次岸电项目覆盖了渤海南部、中部海域主力油气枢纽,将向39座海上平台供电,预计到2025年将支撑区域内约5.5万吨/天的油气产量。用电高峰年将节能65万吨标准煤,减少氮氧化物排放1.4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0万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中国海油首席执行官周心怀表示:“渤中—垦利油田群岸电应用工程项目的顺利投用将大幅提高公司在渤海地区生产用电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也是中国海油践行绿色低碳战略的重大举措,标志着公司清洁能源使用迈向新台阶。”

  此外,垦利6-1油田主体区开发项目的6座无人平台均采用智能化设计,通过综合自动化监控预警系统让无人平台的所有设备实现远程监控,还能对采集的生产数据同步进行智能化分析、状态动态评估,对于异常运行参数做到及时预警干预,确保了无人平台的安全可靠运行。

  中国海油天津分公司渤南作业公司总经理汪本武表示:“全项目107口井全部在无人平台使用远程控制,创中国海油之最。为了管理好油井,保障安全生产,公司重点在海上无人智能平台远程控制上攻关,首次实现了大规模多平台智能化联动集成应用,标志着海洋油气利用的系统性工程设计、建造、开发能力迈上新台阶,为推动我国海洋石油工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作出重要实践。”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