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用清洁能源守护万家光与热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2-22 11:19

用清洁能源守护万家光与热

——中国节能应对寒潮绿色保暖保供侧记

本报记者 于琳娜 通讯员 张好萌

  近日,今冬以来最强寒潮横扫我国大部分地区,多地气温出现“断崖式”下跌,能源保供进一步引发关注。作为清洁供能的领导者、实践者,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切实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保供保民生的强大动力,多措并举扛起绿色保供重任,全力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民生用能需求,为一座座城市注入了幸福温度,让民众乐享绿色暖冬、尽享美好生活。

  绿色电力点亮万家灯火

  供电供热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大局,更是关系民生冷暖的大事。为做好绿色能源保供工作,中国节能多渠道提升电力供应能力,在全力保障风电、光电等清洁能源多发满发方面,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在光伏发电方面,中国节能太阳能公司全面落实国家能源保供要求,因地制宜制定发电效能提升工作方案,对班组、流程、设备实行精细化管理,将保电保供落实到人、事、物各环节,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2022年供暖季,太阳能公司预计向电网输送绿色电力8.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4.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86.5万吨。

  在风力发电方面,为应对冬季用电高峰,中国节能风电公司提早部署,加强设备巡视检查,做好电网迎峰度冬各项工作。风电新疆公司针对运行10年以上的老旧机组开展了多项技改工作,多层次、多维度消除各类风险隐患,让机组保持良好运行状态。风电甘肃公司先后开展储能电站、防火灾、防倒塔等专项检查,真正把安全管理措施落细落实。风电五峰公司所属北风垭、南岭、牛庄3个风电场提前完成2022年度设备定检消缺工作,确保冬季供电安全。今冬明春供暖季期间,风电公司预计可向电网输送绿色电力超35亿千瓦时,满足全国近200万户家庭用电。

  在垃圾焚烧发电方面,中国节能下属中国环保公司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全力保障机组应开尽开,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度电必争”,多发满发,积极提高供应能力。中国环保合肥公司提高巡检频次,最大限度杜绝跑冒滴漏,为实现多发满发,将电量任务具体细化到日发电量中,落实到每日、每台机组、每个值,做到“日日有目标,日日有推进”。今冬明春供暖季期间,中国环保52家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企业、3家餐厨垃圾处理企业、5家生物质发电企业累计供电量将达27亿千瓦时。

  绿色能源温暖冬日城市

  中国节能将冬季供暖与科技创新紧密关联,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实践,系统性地提出区域能源发展模式,利用水源热泵技术,提取江、河、海水中的热量,在多个城市打造了区域建筑供暖项目。

  进入供暖季以来,中国节能节能科技公司下属19家供暖企业、33个供暖项目整体运行情况良好。数据显示,今冬明春供暖季期间,预计其供热面积为25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累计服务用户25.3万户,供热总量可达1070万吉焦,同比增长78%。

  当前,新疆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寒潮双重影响,能源保供面临新的挑战,节能科技下属河南分公司派出一支由5名技术骨干组成的“党员突击队”,星夜驱车3000千米紧急驰援新疆供能项目。在援疆的半个月时间里,队员们克服重重困难,出色完成了乌鲁木齐天山区13座换热站,132万平方米的维护检修工作,力保当地民众度过一个清洁暖冬。

  除了提取江河湖海中的热量为居民供暖,中国节能还利用生物质能进行清洁供暖。中国环保旗下4个生物质供能公司从农户手中收购农作物秸秆、果木枝条等农林废弃物用于燃烧发电,再抽取蒸汽加压后送入城区管网,为市民供热。当前,其总供热面积为430万平方米,今冬明春供热总量预计可达185万吉焦。

  为保障民众温暖过冬,风电张北区域公司抢抓清洁供暖交易时机,11月完成清洁能源供暖交易电量超3000万千瓦时。风电河南区域公司巧用峰谷分时电价政策,及时调整电热锅炉备启状态,调节换热站水暖温度,为当地875户居民提供清洁供暖。为避免出现供热不均的情况,风电内蒙古邓家梁风电场将供暖服务推进到“最后一公里”,提前对辖区住户开展供暖终端排查工作,“一户一策”制定检修方案,全力做好内蒙古丰镇市滨河、惠泽园、惠丰新村等3个小区的供暖保障工作。

  清洁供汽助力企业生产

  油气是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有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中国节能全力做好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和油气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民生需求。

  在合肥和重庆两地,节能科技公司共计运营15座CNG加气站、2座LNG加气站、2座加油站,为两地约1600辆天然气公交车、9500辆天然气出租车及46000辆社会车辆提供加气、加油服务。11月以来,全国多地疫情反弹,特别是重庆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紧要期与攻坚期,为保证油气的正常供应,节能科技公司各燃气子企业通过签订保供“责任状”、24小时油气站“不打烊”等措施,有力保障市民正常出行,今年1月至11月中旬,累计为市场提供压缩天然气5340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400万公斤、燃油900万余升。

  同时,中国节能不断增强能源技术创新能力,在部分地区让清洁能源供气发挥了“主力军”作用。中国环保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上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可替代燃煤小锅炉,供工业企业生产使用。例如,中国环保石家庄公司自行建设、运营、管理全长约10千米的供汽管道,供汽面积覆盖10万多平方米,每年供汽50多万吨,替代了各企业自备的燃煤小锅炉,为30余家企业提供工业用汽;中国环保临沂公司处理生活垃圾所产生的余热在保障园区各单元供暖使用的同时,还为周边93家板材企业,2家加热热水企业供汽,替代了130多台燃煤小锅炉,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4万多吨,减排二氧化碳7万多吨。今冬明春供暖季期间,中国环保10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2家生物质发电企业对外供气预计可达60万吨。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