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白鹤滩—江苏工程具备八百万千瓦输电能力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2-22 10:17

白鹤滩—江苏工程具备八百万千瓦输电能力

江苏外来电量最大接纳能力提升32.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黄蕾 唐悦)12月19日,江苏特高压虞城换流站低端系统新设备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标志着白鹤滩—江苏±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以下简称“白鹤滩—江苏工程”)低端部分正式投运,具备800万千瓦输电能力,四川清洁水电将源源不断送至江苏,保障华东地区今冬明春电力供应,促进江苏能源结构转型。

  白鹤滩—江苏工程是全球首个混合级联特高压直流工程,在建设中首次研发应用常规直流+柔性直流的混合级联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江苏虞城换流站是白鹤滩入苏工程的“终点站”。与常规特高压换流站不同,虞城换流站低端部分采用了国际先进的柔性直流技术,高端部分则使用常规直流技术,两者结合可有效提升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能力。

  “这座换流站集成了常规直流输电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以及柔性直流输电控制灵活、系统支撑能力强等优势。”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建设部主任孙雷介绍,如果把常规直流比作火车,只能在平整轨道上行驶,柔性直流就像越野车,泥巴路、石子路等较差的路况也能应对。

  工程创新研制了20种新设备、19项新技术,换流变压器、换流阀直流穿墙套管以及直流开关等核心设备均为国产全自主研发,其中虞城换流站的可控自恢复消能装置属于世界首台首套,可快速实现毫秒级能量平衡,大幅提升华东电网受电能力。

  据了解,白鹤滩—江苏工程分为高端、低端两个阶段投运。今年7月,该工程第一阶段投运高端800千伏部分,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前,将400万千瓦容量的清洁水电送至江苏。截至12月13日,白鹤滩—江苏工程累计输送清洁电达到94.8亿千瓦时。

  随着该工程输电能力达到800万千瓦后,江苏外来电量最大接纳能力提升32.5%。“该工程不仅能更好满足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用电需要,还能与华东已有的锦苏、雁淮、锡泰、淮上特高压工程互相配合,提高江苏清洁能源消纳比重,增强电网水电、火电互济能力,有效缓解华东地区中长期电力供需矛盾。”江苏电力工程咨询公司副总经理陈兵介绍,该工程每年可输送电量超过312亿千瓦时,减少江苏原煤消耗14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542万吨,助力华东地区环境改善,优化东西部资源配置,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