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我国首批整机国产化主蒸汽隔离阀交付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2-09 10:43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 白宇 报道 记者 记者从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1月30日,我国首批3台整机国产化主蒸汽隔离阀验收合格,整装待发即将运往“华龙一号”批量化示范工程建设现场,服务于福建漳州核电1号机组。

  据了解,作为核电厂主蒸汽系统的关键设备,主蒸汽隔离阀主要用于执行安全壳和蒸汽发生器的安全隔离功能,阀门耐高温高压、启闭推力极大,需在事故工况下实现极短时间内快速关闭,其安全运行对于核电厂的发电可靠性极为重要。

  同时,作为主蒸汽隔离阀核心驱动系统的气液驱动装置,其功能逻辑复杂、运行工况严苛,对系统、元件和结构设计、加工制造、鉴定等均有很高要求,是典型的高度集成和技术密集型产品。此前,该设备长期依赖进口,国外厂商处于垄断地位,是核电关键设备里的“卡脖子”技术。

  据悉,中核科技早在2019年就启动了“华龙一号”主蒸汽隔离阀驱动装置研制项目。经过两年来的艰苦努力,从系统设计、计算仿真、结构设计、制造工艺、试验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开展了变负载控制系统、部件级鉴定、仿真技术、液压油匹配技术等子课题的分解等攻关工作,克服了众多设计制造难点,攻克了核心技术,成功完成了项目的研制目标。

责任编辑:周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