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全球首台耐350摄氏度高温电潜泵出炉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11 16:34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曲艺 通讯员杨阳 于继飞)11月9日,记者从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研究总院获悉,由该院牵头研制的耐350摄氏度高温电潜泵经过两年的技术攻关,首台工程样机成功出炉。此举破解了我国海上稠油油田注蒸汽开发面临的高温这一关键障碍,标志着我国海洋油气关键开采装备取得重大突破。

  据悉,该套装备在高温测试台架和高温炉开展了8天高温测试,完成了12项测试作业,全面验证了该装备的耐高温性能和功能可靠性。

  耐350摄氏度高温电潜泵攻克了10余项关键核心技术,系统解决了耐高温材料、耐高温密封、高低温交变下间隙配合等难题,最终实现电潜泵具备耐高温能力。该套装备电机功率达100马力,扬程可达1800米,耐温达350摄氏度,基本覆盖了渤海稠油油田注蒸汽开发热采井的350摄氏度注热工况和举升需求。目前,国际上电潜泵潜油电机耐温最高为300摄氏度左右,电机保护器耐温最高为250摄氏度左右,仅仅两年时间,中国海油实现了电潜泵从250摄氏度到350摄氏度的跨越,革新稠油热采注采工艺。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