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要闻

《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年度分析报告(2022)》《电力行业信用状况年度分析报告(2022)》发布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08-04 13:48

  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活力 预警信用风险 提升信用水平

  ——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年度分析报告(2022)》和《电力行业信用状况年度分析报告(2022)》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苏伟

  7月中旬,国家能源局印发了《电力业务资质管理年度分析报告(2022)》(以下简称《资质报告》)和《电力行业信用状况年度分析报告(2022)》(以下简称《信用报告》)。8月2日,在国家能源局召开的2022年三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资质管理中心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发布两个报告的目的及两个报告的主要内容。

  《资质报告》是全面推行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后出台的首个资质管理年度分析报告,《信用报告》则是全国首个电力行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年度报告。

  据了解,国家能源局已连续3年发布了资质管理年度分析报告,但本次发布的《资质报告》则是全面推行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后出台的首个资质管理年度分析报告。《信用报告》则是全国首个电力行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年度报告。

  据介绍,2020年底,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全面上线运行,在实现许可业务和信用业务“一网通办”“一网通查”的同时,也为系统梳理、分析电力企业资质许可和信用状况提供了数据基础和平台支撑。基于资质和信用信息系统数据,编制发布《资质报告》,有助于社会公众充分了解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实施情况,提高政务信息透明度,进一步发挥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制度在维护市场秩序、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作用;编制发布《信用报告》,旨在强化信用风险预警,助力分级分类监管,促进市场主体不断提升信用水平,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目前两个报告已印发各派出机构以及相关电力企业和协会,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国家能源局门户网站获取。

  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和全面实施告知承诺制,《资质报告》增加了许可模式改革与创新方面的内容。

  2021年8月,国家能源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全面实施电力业务许可及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告知承诺制,以“三减”措施实现“三零”成效,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电力营商环境。

  据介绍,作为全面推行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后出台的首个资质管理年度分析报告,《资质报告》总结了电力业务资质许可告知承诺制成效,梳理了4万多家电力业务许可、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持证企业的分布与发展情况,通过持证企业许可信息分析了市场主体业务类型、装机规模、经济性质等方面特征与变化。

  《资质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底,全国以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电力业务资质许可的发电、输电、供电及承装(修、试)电力设施企业数量累计达3196家,占当期办理业务总量的41%,表明告知承诺制推广力度大、市场响应积极、行政效率有效提升。

  在反映了持证企业分布与发展、分析了持证企业特征与结构之后,《资质报告》重点关注了资质管理与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情况。根据《资质报告》,2021年,在“双碳”政策背景下,新能源发电的发展速度持续加快,新增持证发电装机中,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装机容量持续增长,达到74803兆瓦,继续超过同年火电新增装机容量,成为发电装机的新增主力。《资质报告》还显示,2021年,国家能源局各派出机构共注销177台达到设计寿命机组的许可,涉及容量1602兆瓦;经安全评估共许可150台机组延续运行,涉及容量8191.3兆瓦。另外,2021年,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共向36个增量配电项目颁发了电力业务许可证(供电类),全部为试点项目。截至2021年底,增量配电项目累计取证数量达到213个,其中试点内项目191个。五批试点项目总的取证比例为41.61%。从各省取证进程来看,约半数省份试点项目取证比例达到50%以上。

  从电力行业总体、持证企业、派出机构辖区和电力集团及其所属企业角度,《信用报告》反映电力行业信用状况总体良好,部分企业存在失信甚至严重失信,需引起高度重视。

  据介绍,《信用报告》依据归集共享的信用信息,对近6万家电力企业从总体信用状况、持证企业类别、派出机构辖区、电力集团及其所属企业等多个维度进行统计分析。

  《信用报告》显示,电力行业信用状况总体良好,优级和良级企业56540家,占比约95%;差级企业1110家,占比约1.9%。从持证企业总体信用状况来看,《信用报告》显示,优级和良级企业约占96%,高于电力行业总体水平1个百分点;差级企业占比1.3%,优于电力行业总体水平0.56个百分点。输电类持证企业全部为优级和良级,没有中级和差级。从派出机构辖区来看,《信用报告》显示,优级企业数量较多的为华北监管局、南方监管局和山东监管办辖区;占比较高的为福建监管办、江苏监管办、浙江监管办、山东监管办和华东监管局辖区,均超20%。差级企业数量较多的为东北监管局、华北监管局和华中监管局辖区;占比较高的为贵州监管办、河南监管办和山西监管办辖区,均超2.8%。从行政性信用信息来看,《信用报告》显示国家能源局派出机构作出的行政处罚信息432条、涉及419家企业,组织完成信用修复126条、涉及118家企业。

  《信用报告》显示,大型电力集团总部信用状况良好,没有失信行为,但其所属个别企业存在失信行为。16家电力集团及归集到作为分析样本的所属8356家企业,优级和良级8103家,约占97%,高于电力行业总体水平近2个百分点;差级企业占比0.22%,优于电力行业总体水平1.64个百分点。《信用报告》鼓励企业信用状况较好的电力集团企业发挥龙头引领,助力行业信用建设。

  责任编辑:阮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