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中国石化主办弘扬闵恩泽科学家精神系列学术活动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石化网站 时间:2024-03-18 17:36

图为弘扬闵恩泽科学家精神学术论坛现场。胡庆明摄

  3月16日至17日,在闵恩泽院士诞辰100周年之际,由中国石化主办的“功勋不朽、薪火永传”弘扬闵恩泽科学家精神系列学术活动在北京隆重举行。200余位能源化工行业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旨在深切缅怀闵恩泽院士为我国能源化工事业作出的卓越贡献,继承和发扬以闵恩泽院士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探讨学术、交流思想、凝聚共识,更加坚定有力地走好新时代能源化工转型发展之路,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贡献。

  闵恩泽是我国著名石油化工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我国炼油催化应用科学的奠基人、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行者、绿色化学的开拓者,为我国能源化工行业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

  本次系列学术活动由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化学部,中国工程院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和石油化工分子转化与反应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承办,包括弘扬闵恩泽科学家精神学术论坛、青年学术报告会两场主题活动。

  3月16日,弘扬闵恩泽科学家精神学术论坛举行。开幕式上,中国石化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科协主席李静海,中国石油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出席。中国石化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主持。中国工程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陈建峰,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局长王笃金致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包信和,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吉红,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出席。中国石化党组副书记钟韧,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李永林,以及30余位院士出席。

  马永生在致辞中表示,闵恩泽先生的事迹和精神之所以感人至深、催人奋进,是因为他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一辈子勇立创新潮头,始终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拥有“计利当计天下利”的博大胸襟,善于带领大家各展其长、共同奋斗,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长期以来,中国石化持续开展向“最美奋斗者”闵恩泽学习活动,建成3个国家级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推动科学家精神在全系统蔚然成风。中国石化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时的殷切嘱托,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科技攻关,把科技创新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加快打造能源化工领域重要人才集聚中心和创新高地,让科学家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焕发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赵东表示,闵恩泽先生在我国石油化工领域奋战了60余年,是我国石油化工技术自主创新的先驱,也是我国科技工作者和石油石化人的楷模。在闵恩泽先生诞辰100周年之际举办学术论坛,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技术搞上去”的殷切嘱托,继承和发扬以闵恩泽先生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继承和发扬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围绕新形势下能源化工行业未来发展路径,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陈建峰表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科技工作者责无旁贷。我们应更加注重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闵恩泽先生“国家为重、事业为先”爱国精神的鼓舞和激励下,弘扬科学家精神,扎扎实实、奋发进取,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产业链安全、推动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钟韧表示,中国石化将以此次活动为新的起点,继续以闵恩泽先生为榜样,让科学家精神照亮科技报国路,坚决履行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核心职责,以更多“国之重器”更好服务“国之大者”,持续深化与社会各界合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厚植科技创新根基,共同为推动我国能源化工行业科技进步、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笃金表示,闵恩泽先生60余年的科研生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院士提出的作“四个表率”重要要求的最好诠释。在中国式现代化更加需要科技创新支撑的今天,我们要继承和发扬闵恩泽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崇高品德,自觉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成科技强国作出应有贡献。

  开幕式上播放了闵恩泽先生生平专题片。随后的论坛报告会上,9名院士及专家围绕单原子催化、分子化学工程、材料科技创新、催化精准调控、炼化行业生物制造、烃加工发展、新型石化变革性技术、绿色生物制造等领域作主旨报告。

  3月17日,弘扬闵恩泽科学家精神青年学术报告会举行。会上,历届闵恩泽能源化工奖、闵恩泽青年科技人才奖的获奖者代表,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2名杰出青年学者作学术报告并开展交流研讨。

  中国石油学会、中国化工学会相关负责人,国内部分高校及科研院所专家学者,中国石化总部相关部门、专业公司、直属研究院和部分直属企业代表,闵恩泽先生亲属、生前友好人士及学生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闫弘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