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国家电网陇东—山东工程、玉门抽蓄电站开工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3-03-17 15:35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记者于琳娜)春来潮涌,奋楫扬帆。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3月16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陇东—山东±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玉门抽水蓄能电站(以下分别简称“陇东—山东工程”“玉门抽蓄电站”)开工,对于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助力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为能源电力行业推动绿色发展、服务“双碳”目标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减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为做好今年能源工作明确了重点和方向。

  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公司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两会工作部署,牢记“国之大者”,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发布实施国内企业首个“双碳”行动方案和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持续优化电网发展布局,加大特高压和配套电网建设力度,保证电力供应,保障能源安全,推动能源转型,助力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表示,陇东—山东工程是我国首个“风光火储一体化”大型综合能源基地外送项目,玉门抽蓄电站是国内首个大型地面厂房抽蓄项目,两项工程是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服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大工程,是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服务碳达峰碳中和的绿色工程,是助力稳增长稳就业、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民生工程,综合效益十分显著。

  陇东—山东工程、玉门抽蓄电站两项工程总投资304亿元。陇东—山东工程是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工程送端起于甘肃庆阳市的庆阳换流站,途经甘肃、陕西、山西、河北、山东五省,落点山东泰安市的东平换流站,线路全长926千米,额定电压±800千伏,输送容量800万千瓦。玉门抽蓄电站是甘肃首批大型抽水蓄能项目,电站在玉门市依托自然地势建设上、下水库,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发电机组接入西北电网,将发挥保障大电网安全运行的“稳定器”“调节器”作用和支撑新能源大发展的“充电宝”作用,对于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以及促进扩大有效投资、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陇东—山东工程、玉门抽蓄电站两项工程的开工建设,有利于推动能源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服务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甘肃作为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新能源资源丰富且发展空间大,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年发电量超530亿千瓦时,居全国前列。河西地区作为甘肃新能源规模化开发主战场,到“十四五”末,新能源装机规模将突破7000万千瓦。甘肃庆阳建有大型风光同场项目——陇东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建设特高压“电力高速公路”是陇东综合能源基地开发利用的重要支撑。陇东综合能源基地通过陇东—山东工程,将煤电、风电、光伏发电联合送往山东,可实现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与综合能源发电特性的协调匹配,为“特高压+风光火储”一体化送出模式提供典型解决方案。玉门抽蓄电站设计年发电量15.28亿千瓦时,年抽水电量20.37亿千瓦时,建成后可有效平抑新能源随机性、波动性影响,减少河西地区电网输电压力,促进清洁能源消纳。两项工程投产后,每年可替代燃煤消耗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600万吨,具有显著的节能减排效益,将共同推动形成新能源基地大规模开发利用的良好局面。

  陇东—山东工程、玉门抽蓄电站两项工程的开工建设,有利于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山东是我国经济大省、用能大省,是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十四五”期间预计负荷年均增长6%,接受区外来电需求强烈。陇东—山东工程建成后,每年可向山东输送电量超过360亿千瓦时,进一步拓宽甘肃能源外送渠道,形成多回特高压跨区输电通道互为供电保障的外电入鲁新格局,增强山东电网保供能力。玉门抽蓄电站邻近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成后双倍调节能力达240万千瓦,可充分发挥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事故备用等作用,将有效提升西北电网调峰能力,对保障西北电网可靠运行和甘肃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稳定送出发挥重要作用。

  陇东—山东工程、玉门抽蓄电站两项工程的开工建设,有利于开好局起好步,全力服务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电网工程作为重大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规模大,具有产业链长、覆盖面广、创新活跃、带动效应强等特点,能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上下游产业发展,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在稳投资、保就业、惠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据估算,两项工程可带动投资超70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2.4万个,综合经济社会效益巨大。陇东—山东工程的建成,将带动当地建筑业、运输业、服务业发展,推动甘肃新能源发展重心向中东部地区转移,促进陇东革命老区及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玉门抽蓄电站位于河西走廊西部、中国的“石油摇篮”玉门市,可带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商业、旅游业等配套发展,将助力这座老石油城焕发绿色生机,对于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周边百姓生活质量,促进地方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投运33项世界上最先进的特高压工程,建成全球电压等级最高、装机规模最大、资源配置能力最强的特大型电网,显著提升我国电网远距离输电能力,促进了“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蓬勃发展,在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国家电网公司将坚决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坚持“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开新局,以“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