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南网首条高压直流工程安全投运8000天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2-07 14:39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苏祺 王雪埕)近日,南方电网首条高压直流输电工程——±500千伏天广直流安全投运8000天。天广直流是国家西电东送南通道首条±500千伏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西起天生桥换流站,东至广州换流站,自2000年12月26日单极投产以来,该直流工程累计向广东负荷中心输送清洁水电约1496亿千瓦时,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作为天广直流送端站的天生桥换流站,是贵州、云南、广东、广西四省(区)电网功率交换的枢纽和集散点之一,现有1条±500千伏高压直流、3条500千伏交流、8条220千伏交流同站运行,享有“西电东送第一站”的美誉,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复杂的换流站之一。自建成投产以来,天生桥换流站勇担直流输电工程建设的历史使命,从全盘国外引进直流输电技术到消化吸收冲破壁垒,到世界首次现场修复大型换流变的创举,再到设备运维自主化,实现了直流输电运维技术从引进、消化到创新、引领,不断创造直流工程新纪录,不断推进能源革命发展,为南方五省区的经济发展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