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企业

国家电投开创光伏组件长单采购先河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2-06 15:03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禤俊杰 汪晗宇)11月初,国家电投长单采购结果正式落地。国家电投商务招标中心通过公开招标,与晶科、通威两家战略合作伙伴,达成了三年期光伏组件长单采购协议,获得了更加公允的价格,可保障当前光伏项目的顺利开发。同时,长单采购也为合作供应商在未来几年提供稳定的需求预期,可促进上下游协同发展,发挥更好的稳链固链作用。

  2021年以来,硅料价格快速上涨,光伏组件价格居高不下,光伏项目建设受阻。面对光伏产业链供应链风险与挑战,国家电投商务招标中心以促进发展和价值创造为切入点,依法合规地创新采购模式,率先开展光伏组件长单采购,旨在通过拉长采购周期、稳定采购需求,平抑市场短期非理性波动,“以时间换空间、用规模促优惠”,助力光伏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为做好长单采购方案策划,国家电投商务招标中心、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成立工作专班,开展采购策略研究,反复研讨招标边界条件、合同条款等关键要素,严控法律风险,先后解决了长单模式下定金、决算、统签、分销等一系列财税、运营问题,既降低了用户首年采购成本,又保障了供应商营收不减。

  国家电投商务招标中心主任、中国电能成套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勇表示:“长单采购创造了全新的‘定价、核算、补偿’机制,与传统采购有较大差异,每一步都是大胆的突破与尝试,必须思虑详尽、准备周全、审慎行事。”

  自长单协议启运以来,订单络绎不绝,短短半月已签约年底保供规模近200万千瓦。各二级单位纷纷表示,长单采购切实解决了一大批光伏项目“锁资源”“保投产”“抢电价”等燃眉之急。

  国家电投商务招标中心通过打造“跨周期性、统采统销”的采购交易范式,开创了光伏组件长单采购的先河,对维护光伏组件市场价格公允作出了引领和示范,解决了光伏行业当下普遍面临的组件价格高企、项目收益率不满足要求、产业供应链极其脆弱等问题,是上下游企业协同应对供应链挑战、“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良好实践,为“平抑组件市场价格、引导行业理性回归”作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