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国网浙江宁波奉化区供电积极开展能效服务侧记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14 16:50

  “智慧光伏平台不但解决了光伏电站管理的难点、痛点问题,还通过深度挖掘和高水平高质量利用数据资源,为政府主管部门提供了决策支持,促进了光伏新能源安全、高效运行。”在日前举行的浙江宁波奉化区智慧光伏(监测)数据中心揭牌仪式上,奉化区委常委、副区长邬培栋表示。近年来,国网奉化供电公司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强化与当地政府部门的联动合作,打造了一系列清洁能源应用和建筑节能示范项目,实现由点带面的辐射效应。

  光伏管理智慧化

  随着分布式光伏在浙江的急剧增长,市场参与方良莠不齐、光伏电站缺少稳定的专业运维管理等问题不断出现,部分光伏项目无人管理,逆变器停止发电不能及时处理,造成光伏资源的大量浪费。

  浙江省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将浙东区域监测服务分中心设在奉化,承担绍兴、宁波、舟山区域自投电站的运维监测工作。自去年4月该中心成立以来,已接入分布式光伏电站2700多座,发电效率平均提升5%~20%。同时,管理成本大幅降低,该中心的结算服务将原有电费回收周期从平均45天缩短到5天以内,每个电站平均降低成本0.5万元。

  作为浙江省首个分布式光伏电站区域监测运维中心,该中心核心的智慧光伏系统可实时监测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发电频率、电压、功率因数、逆变器组串等运行状况,加快运维响应速度和运行可靠性,并能对并网光伏电站运行情况实施精确分析。同时,针对分布式光伏电费结算复杂、收费困难的行业痛点,推出电费一站式结算托收服务。对光伏装机用户来说,真正做到了省心、省时、省力。

  奉化区智慧光伏(监测)数据中心成立后,将按照“政府主导、统筹协同”的原则,创新“公益化+市场化”服务结合新模式,由奉化供电、智慧光伏(浙东)分中心和地方政府协同推进、运作,并向浙江省域层面推广智慧光伏多跨场景应用,做好示范引领。

  建筑节能树标杆

  奉化城市文化广场的大烟囱原来是奉化热电厂的标志,见证了一个时代的用能变迁,如今作为城市工业发展的印记被保留。在它周围,文化广场建筑群的屋顶上,整齐排布的光伏板正在“认真工作”。

  从热电到光伏,奉化城市文化广场综合能源项目具有标志性意义。从设计到运维,奉化供电提供了“一条龙”服务。与此同时,奉化供电与当地发改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了长期联动合作机制,采用物联网新技术,通过在线监测、定期分析评估改进等措施,优化运营策略,扎实开展综合能源服务创新管理。

  在项目具体运营中,供电部门的专业技术团队持续开展节能改造和精细化能源管理工作,保障办公大楼每年降低10%左右的能源消耗,打造了公共建筑节能的“奉化样板”,被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作为典型示范推广学习。目前,奉化新一轮的建筑节能示范点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

  能效服务常态化

  在能源转型发展中,奉化供电充分利用综合能源服务的优势,积极寻求自身的转型发展,在面向全社会推广清洁能源应用的同时,致力于从“供电服务”向“供电+能效服务”延伸,推进用能消费侧高效智治。以“客户经理+能效经理”的双经理制,推动“供电+能效服务”融合延伸,在业扩报装、用电检查等传统业务中融入用电分析、能效诊断等业务。

  宁波市巨新铸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铸造及加工的龙头企业,但其能效只有60%,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经过专项诊断之后,奉化供电“客户+能效”经理黄鹤向巨新铸造负责人陈新玥递交了空压机节能改造和1.4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建设规划书。“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供电公司提出的节能方案我们信得过,一定能够帮助企业升级发展。”陈新玥说。

  在宁波佳尔灵气动机械有限公司,奉化供电联合国网浙江电科院组建能效专家团队,为企业量身制定绿色能效套餐。该企业设备部张经理握着能效专家团队成员陈凯存的手高兴地说:“我们实施空压机余热利用及配套风机改造后,每年可节省12多万元的电费,这都是你们的‘金点子’出得好啊。”

  下一步,奉化供电将结合用户实际用能情况,实行分类分层管理,常态化开展能效服务,打造更多的能效示范项目,助力全社会综合能效水平提升。(王柳 毛立纲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