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德州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能源低碳转型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9-06 13:59

  8月的一场大雨过后,山东德州的上空碧空如洗,云彩夺目。

  “这样的蓝天白云在德州已成为日常。”德州市发展改革委二级调研员李宝中表示,近年来德州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与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有着密切的关系。

  近年来,德州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截至2022年7月底,德州新能源装机容量645.4万千瓦,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42%、占比居山东省第一,初步改变了过去以火电为主的能源供应格局。但是由于风力、光伏等新能源是“看天吃饭”的,当“极热无风”“晚峰无光”时,新能源供应不足,会对电网安全构成威胁。

  “新能源大规模并网后要同时保证用电的可靠性,这就需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升灵活调节能力,才能更好消纳清洁能源。”国网德州供电公司总经理白万建说,电网一边连着发电侧一边连着用户,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发挥着核心作用。

  数智赋能电网平稳吸“绿电”

  德州新能源装机容量大、发电占比高,对电网承载力、调控力提出了新要求。为应对新能源的快速增长,电网端应具备“可观可测和可调可控”能力。为此,德州供电公司提出以建设数字化智能电网为基础,应对新能源发电普遍存在的波动性、随机性。

  2021年12月,该公司依托能源大数据中心研发的“绿电分析师”正式上线。负责项目开发的数字化部专工张玉豹介绍:“目前‘绿电分析师’已采集光伏电站、风力发电、储能电站用电负荷的数据,全网绿电信息一览无余。”

  “绿电分析师”可以对光伏发电站、风力发电场进行实时检测,及时掌握新能源站分布及运行情况,为电网规划、新能源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综合“绿电分析师”提供的数据预测,到“十四五”末,德州新能源装机将增长40%,装机占比将从目前的65%提升至72.1%。新能源将成为德州电网的主力电源。

  德州供电公司发展部副主任葛杨说:“新能源大规模并网是大势所趋,电网企业没有退路,只有不断务实创新,提供优质服务,为绿电铺路架桥才是出路。”

  面对蓬勃发展的新能源发展趋势,如何保障新能源与电网和谐同步发展,这一问题实实在在地摆在了电网企业面前。

  2022年6月德州供电公司成立数字化与通信工作部,整合原互联网部和信通公司力量,由服务向创新转型,全面进军数字化电网领域,为绿电消纳充当开路先锋。

  提升电网负荷预测能力是保障绿电上网的前提,德州供电公司部署“联通+移动”双5G网络切片,研发“5G+可信WLAN”多合一控制终端,电网调节精准智能;与阿里云合作,在电力调度中引入人工智能,研发出高精度电网负荷预测算法,目前已覆盖近60条220千伏母线,半年预测准确率整体达98%。

  目前德州80座10千伏分布式光伏电站实现全部可控,齐河县9座10千伏电站实现了“柔性可调”,临邑、庆云2个试点县的1465个光伏台区计划2022年实现柔性可调。

  创新模式破解绿电“上网难”

  新能源大规模集中并网,电网会出现反向重载甚至过载。这是目前电网应对新能源发展最迫切的难题,也是制约新能源发展的关口瓶颈。

  “经过调研,我们发现风光自然资源、新能源开发意愿与电网用电负荷、系统消纳能力呈现逆向分布情况,构成了新能源开发与电网建设不匹配的现状。”德州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燕树民说。针对这一情况,该公司主动与政府相关部门对接,与新能源企业对接,找准问题的关键点,推动政策、技术、资金,三管齐下,创新模式解难题。

  2021年11月8日,由政府、供电公司、开发企业联合创新的首个“集中汇流”屋顶光伏规模化开发项目,在临邑县张家庙村并网。它将屋顶分布式光伏集中以一般工商业模式上网,避免了分布式光伏不可测不可控对电网的冲击。

  “集中汇流”项目不但可以与电网建设同步规划,还可以解决分布式光伏“白天电压高、夜间电压低”问题,主要还能为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保障新能源并网,“集中汇流”解决了分布式光伏分散上网问题,而让新能源就地消纳,也是减少电网反向过载的重要一步棋。

  为实现新能源最大化就地消纳,该公司探索建设了园区“源网荷储”能源互联网项目。园区用能利用车间顶上的光伏发电站提供,在园区建设一套储能系统,光伏电站发电不足时释放电能,实现用能自给自足,余电还可以上网创造效益。

  目前,该公司广泛应用电力数据,引入了8万座低压分布式光伏、19座集中式光伏、32座风电场等数据。建设有绿电综合概览、绿电平衡分析、绿电强度及碳减排强度、全域绿电占比、绿电接入能力、协同管控6个模块,以图数结合的方式展现绿电指标,指导绿电工作开展。

  打造绿电示范县引领新能源发展

  根据电力大数据统计,2021年,庆云县新能源发电12.09亿千瓦时,达到全社会用电量(8.64亿千瓦时)的1.4倍,是山东省首个“新能源发电量超过全社会用电量”的县域。

  丰富的风电资源为庆云打造绿电示范县创造了条件。如何实现真正的全域绿电,利用储能电站代替火电调峰是目前可实现的最佳方案。

  在山东省电力公司、庆云县政府、三峡新能源集团三方共同努力下,2021年12月30日,德州庆云储能电站并网送电,德州电网首次实现由新能源提供调峰。

  三峡新能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庆云建储能电站就是看好这里丰富的风光资源、地理环境和良好的电力营商环境。储能电站可以在新能源发电高峰期充电,在负荷高峰期释放电能,减少火电调峰频率,最终实现储能电站调峰为主力的全域绿电网。一期并网后,春节保供期间参与电网调峰9次,累计充放电量334万千瓦时,位居山东省首位。

  针对储能电站参与电网调峰,德州供电公司调控中心调度班班长李振凯说:“目前,储能电站出力还是有限,火电调峰依然是主力。庆云储能电站并网后,可利用储能“移峰填谷”的调整能力,提升电网系统运行的灵活性,缓解火电机组调峰压力。”

  政企协同解决绿电发展瓶颈

  作为新生发展事物,新能源市场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分布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后,服务跟进难;发电效率下降或设备损坏时,维修难;“光伏贷”行为遇到自然灾害或质量问题,发电收益偿还贷款难。除此之外,租用村民屋顶安装光伏,以自然人名义备案,产生逃税套补现象,增加社会经济运行成本,影响了社会参与绿电发展的积极性。

  针对这些问题,德州供电公司积极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推动政府印发《德州市整县(市、区)屋顶光伏规模化开发接网技术规范》《德州市关于切实做好分布式光伏并网运行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深度参与《德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能源规划》,确立了“有序规划引导、优先集中汇流、科学配置储能、就地就近消纳”的总体思路。形成了有规可依、有网可集、有储可存、有荷可抵的科学有序开发模式。构建了政府统领、电网搭台、企业承接、群众受益的多方共赢局面。

  绿电发展的阳光之路

  能源行业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点领域。对于德州绿电发展的前景现状,德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王飞说:“我们已经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德州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将不断输出绿色发展实践,通过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

  近日,德州试点整村屋顶光伏项目在齐河鲍庄建成并网。这是该公司响应国家能源局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建设号召,将“集中汇流”开发模式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典型案例。它的试点成功,将为山东地方建设标准在全市规模化开发、全国复制推广提供成熟的思路和路径。

  将来按照“源网荷储”示范项目联合运行模式,持续推广依托市场化、多主体、全要素的区域“源网荷储”项目建设。积极招引电化学储能示范项目,统筹多方利益实现共赢,促进“源网荷储”协调互动,支撑新能源发电、多元化储能、新型负荷大规模友好接入。实现新能源“错峰收储”和“移峰填谷”,促进新能源消纳。德州供电公司正以实际行动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服务实现“双碳”目标,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刘宁 苏静 李玉刚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