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国网江苏苏州吴江区供电全力服务城市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26 16:14

  日前,《2022年中国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暨2022赛迪百强区》榜单发布,江苏苏州吴江区入围“十强”,位列全国第九、江苏第一。吴江高质量发展水平持续领跑全国的成绩背后,电力一直默默“加持”,为吴江“逆势进位”按下“加速键”。

  保供电 守好“安全”大后方

  8月1日,国网吴江供电公司营销部用电检查班班长费奕艺和同事一同来到区儿童医院,为医院进行用电安全检查,确保迎峰度夏期间院内设备运行稳定。

  年初,吴江突发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吴江供电始终站在防疫最前线,与区政府办、区防疫指挥部建立24小时联动机制,制定电力应急保电方案,严格落实防疫重点单位保电措施,确保重点场所用电可靠;对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等重点部门实行封闭式管理,确保电网“中枢神经”绝对安全;快速响应核酸检测点、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集中隔离点等重要防疫区域的电力接入,确保防疫期间全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随着夏季用电高峰期的到来,吴江供电树牢安全理念,全力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上半年,新建110千伏新和、浦南输变电工程,增加主变容量22.6万千伏安,新增110千伏线路26.98千米。深化配网故障压降专项行动,配网故障同比下降19.69%。累计完成不停电作业1192次,同比增长一倍,有效提升供电质效。

  促转型 推动经济高质量绿色发展

  8月3日,吴江供电营销部能源专职潘志强来到苏州欧福蛋业股份有限公司,向企业负责人介绍电动叉车、蒸汽余热回收等绿色能源项目,并根据企业相关情况提出针对性优化方案。

  经济发展不仅要高效,更要绿色高质量。今年以来,吴江供电在全区内积极推广电能替代项目。截至7月底,全区完成替代电量约2.28亿千瓦时,减少直接燃烧排放约18.5万吨二氧化碳。

  2021年6月,吴江区被选定为全国首批整县光伏试点,当年11月,吴江供电推动政府出台全省首个《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实施方案》,方案中光储项目最高补贴达1.1元/千瓦时,补贴力度全国最大。今年,吴江供电上线省内首个“光伏监控平台”。越来越多企业、居民及组织被优惠的政策、便捷的服务吸引,参与到光伏建设中。截至7月底,吴江供电累计受理分布式光伏并网用户数48户(企业和个人),累计并网容量3.3091万千瓦。

  稳发展 增强群众幸福感

  7月29日下午,在震泽工业开发区捷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35千伏变电站内,吴江供电仅用4天圆满完成该变电站1号主变的增容并投运送电,该主变容量由8000千伏安增至12500千伏安,确保企业新增设备、产线顺利投产。

  2022年,吴江全区共有44项省市重点项目涉及用电需求,30条线路因重点项目建设需要进行迁改。为确保区政府重点工程和重大民生项目加快推进,吴江供电综合考虑实际情况,编制了《2022年区供电公司领导挂钩服务政府重点工程和重大民生项目列表》。目前,14项挂钩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30条重点电力线路迁改工程已竣工50%。

  身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环境的治理与修复成为吴江发展的又一着力点。今年来,吴江供电以长三角一体化生态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为抓手,加强农网改造升级力度,进一步提升乡村供电质量,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有力推进太浦河共保联治工程以及曲水善湾、开弦弓村等一批乡村振兴项目,积极响应全区“退渔还田”三年行动,做好电杆迁移、线路入地及供电保障工作。上半年,共计维修电杆202基、电缆分支箱791台、农村低压架空线路33.176千米、低压电缆64.206千米、接户线和接户电缆198.714千米,涉及用户5178户。

  江南何处好?乐居在吴江。“乐居吴江”作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如今在外部知名度越来越高,其内涵也越来越丰富。下一步,吴江供电将继续积极配合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全力服务城市高质量长足发展,擦亮吴江名片。(姜晶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