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国网河南商丘供电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16 17:57

  7月底,在河南省发改委发布的2021年营商环境评价中,商丘市“获得电力”指标位居全省市域第一名,该市下辖的永城市、宁陵县“获得电力”指标分别位居全省县域第一、第二名,实现了市县指标排名“双第一”。在指标“双第一”的背后,是国网商丘供电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转思想、强措施、优服务,不断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的努力和担当。

  立足大局 电网促发展

  7月18日,商丘供电与睢县人民政府开展电网发展对接并签署电网发展任务书,就打造良好电网发展环境、满足重点项目用电需求等达成了具体协议,为推动电网建设、促进地方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商丘供电建立与属地政府常态化电网发展对接机制,将电网规划与城市发展规划精准融合,逐条分析双方发展诉求与工作难点,形成“定问题、定责任、定人员、定期限”的“四定”政企发展格局。今年以来,该公司积极克服疫情影响,及时投运了220千伏子休、文明变电站,为民权县制冷产业园、柘城县金刚石产业园提供了坚强供电保障,并实现了各县域至少两座220千伏变电站的目标。

  同时,商丘供电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积极服务地方重大项目建设,为力量钻石、会展中心、中联玻璃等重点项目分别配备一名“电力首席服务官”,“一对一”全过程对接项目建设用电。此外,该公司还推行“契约服务”,与客户签订服务契约,商定接网工程完成时间、双方责任界面并严格执行,主动开展“零点工程”,压缩接网工程建设时长。上半年,该公司接网工程建设时长同比压降8.3%。

  超前服务 让电等项目

  7月30日,商丘供电工作人员来到睢阳区产业集聚区,向集聚区负责人了解力量钻石新材料项目建设进度,提前做好相关配套供电设施建设规划。

  商丘力量钻石新材料项目是市重点项目。为保障项目生产用电需求,商丘供电积极对接政府相关部门,在项目立项未报装用电前,就提前了解项目规模及报装容量,结合原有厂区负荷情况,主动开展用电报装相关业务办理,做好配套工程的规划储备。同时,该公司还加强内部协调,不断简化工作流程,力争项目竣工前完成配套供电工程,并具备送电条件,真正实现“让电等项目”。

  在服务潜在客户用电需求上,商丘供电积极推动服务模式由“被动受理”向“主动服务”转变。该公司主动融入地方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通过贯通发改审批、住建工改系统及走访项目办等“线上+线下”形式,及时了解各类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提前对接项目主体,做好用电业务的跟踪督办,构建“主动办电”服务新模式。上半年,该公司已开展主动办电112件,有效满足了企业生产用电需求。

  创新模式 增强满意度

  “刷个脸就能办理用电业务,省去了很多资料,非常方便。”8月3日,商丘示范区村民曹先生通过脸部识别系统,顺利办理用电业务后,对“刷脸办电”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商丘供电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贯通公安、不动产中心等办电数据资源,在线获取核验营业执照、身份证件、不动产登记等信息,在深化用户承诺“一证办电”基础上,依托政企数据共享,为客户提供免资料服务,并实现“刷脸办电”服务。上半年,该公司已完成“刷脸办”“一证办”业务130多件,全面实现客户办电证件免提报。

  同时,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短时用电”需求日益增加的突出问题,商丘供电立足“互联网+”供电服务理念,积极探索即时用电管理新模式,开发出互联网时代下的“共享电源”,满足群众短时用电的扫码就用、快速结算需求,有效提升了客户便捷用电体验。(王辉)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