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浙江杭州供电全力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8-16 17:53

  “看看我手里色泽清透的液体,这是我们莪山村民自家粮食酿造的红曲酒,喝一口醇厚绵长,家人们,看到不要错过!”8月2日,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莪山畲族乡西金坞村电力“红船·光明驿站”里,来自国网浙江杭州供电公司的党员志愿者洪杰与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程国民面对数千名网友,配合默契,帮助莪山村卖出了几百瓶红曲酒。

  莪山畲族乡红曲酒厂厂长蒋雪君说:“从开建生产线时提供的优化供电方案,到生产中的用电指导,到现在卖力‘带货’,供电公司全程都很给力,他们的服务必须点赞。”

  2021年5月20日,浙江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光荣使命。一年多来,杭州努力探索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有效途径,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杭州供电公司推出同规同网坚强农网、电力驿站一次都不跑、清洁绿色零碳示范区等“为民服务、共同富裕”8项举措,推动城乡供电服务高质量均衡发展、智慧能源红利一体化共享、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电助共富”成果。

  电力大数据让乡村用能更智慧

  青山绵延,禅意悠远。绿林环绕的余杭区径山镇在不断更迭革新中成为新时代背景下乡村振兴的先行样板。小古城村80多岁的独居老人蒋雪娟觉得日子越过越温暖。

  今年5月7日,余杭区乡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上出现一条信息:“小古城村钱三组蒋雪娟老人家的用电情况有异常!”15分钟后,村委会网格员吴礼宝赶到老人家,发现老人家厨房里的插座正在冒烟,原来是插座故障导致厨房空气开关跳闸,吴礼宝立刻为老人更换了插座。

  和很多乡村一样,小古城村60周岁以上独居老人占比很高,乡村社工力量有限,如何关照好这些老人的生活成为共同富裕的“必答题”。杭州供电公司通过老人家中的智能电表分析用电情况,再经云端计算形成红黄绿“关爱码”第一时间预警,全天候监护乡村独居老人生活动态。

  数字化时代,这是乡村治理的智慧,更是走向共同富裕的温度。杭州供电公司实行“数智型‘六好’供电所+电力驿站”新时代乡村电力服务模式,依托44个“红船·光明驿站”,使“电力+”关爱老人、“电力+”返乡指数等数据包进入智慧能源服务平台,让能源互联网大数据与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方方面面深度融合。

  8月3日,枫树岭镇薛家源村党支部书记王华明通过淳安县政府开发的乡村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查看薛家源村的“百姓共富电单”指数:7月份户均用电容量7.57千伏安,是淳安县平均值的134.7%,处于全县领先水平。

  “这几年,下姜村民宿产业和特色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很快,各家的用电负荷上升很快,大家都新增了用电容量。我们村的高粱酒酿造业在供电公司的帮助下发展得非常快。”王华明说。

  2021年以来,杭州供电公司开展“电力强农”共富行动,将电网建设投资向偏远山区倾斜,推进城乡电网一体化发展,累计完成589个农网改造项目,新增配电变压器容量113万千伏安,使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03%,电压合格率达到99.999%。

  今年3月,杭州供电公司从电力基础设施坚强、供电服务能力卓越、电助产业发展高质、清洁能源转型高效4个维度,选取户均用电量水平、供电可靠水平、产业电量增长率等16项指标,创建“百姓共富电单”,服务政府决策更加科学、经济发展更加高效、企业能效不断提升、社会民生持续改善。

  “绿电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随着“双碳”目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一年里,杭州供电公司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深化杭州能源大数据中心市县一体化运作,升级能源双碳数智平台,开展能源预算化管理和用能权交易,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空间更加广阔。

  杭州“光伏倍增”计划实质性进展项目位列浙江第一。

  7月15日,萧山区瓜沥镇梅林村村民盛玉洪打开手机查看屋顶光伏发电设备产生的“阳光收益”。盛玉洪安装的光伏设备5月共发电700千瓦时,除去当月自家用掉的77千瓦时,余下的电卖给电网,算上各类政府补贴,额外获得收益587元。在梅林村,像盛玉洪一样在家里用上时髦清洁绿电的还有50多户居民。

  截至7月底,杭州地区分布式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和客户数量分别达167万千瓦、3.3万户,其中装机容量约为2015年的6倍。

  杭州对绿色用能的追求,不仅是光伏的倍增,从大街小巷中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绿色牌照里、从各个老旧小区改造后新安装的充电桩中,也窥见一二。

  杭州拱墅区流水西苑是90年代老小区,居民3000多户,没有固定车位。小区条件局限,但是购置电动车的居民却越来越多。“幸好供电公司多方协调,为我们加装了10多个充电桩,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流水西苑社区书记宣一凡说。

  1~6月,杭州供电公司加强全域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建成52座新能源汽车充电站,新增2.78万个居民充电桩,杭州地区充电桩总数突破11万个。杭州新能源汽车充电量3.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8%。

  这一年,杭州供电公司致力于“共同富裕 电力先行”,不断推动工作机制变革,美好生活新画卷正在尽情绘就。

  新型电力系统助力低碳高品质生活

  “入住时,游客扫一扫前台的‘低碳入住计划’二维码,可以监控到自己住店期间的能耗和排名,排名靠前可以兑换积分,积分可以抵房费,这是供电公司对我们的扶持。”2019年,得知杭州供电公司推出“低碳入住计划”,下姜村麦浪民宿老板姜丽民第一时间让自己的民宿加入“低碳入住计划”。

  如今,这张“绿色碳单”走进了杭州500多家酒店、民宿,绿色的电力大数据和云计算成了生态旅游的绿色名片,不仅带来了更多的客流,还成了指导他们运营更加高效的经营策略。

  数字化改革改变人们的生活,深入杭州各行各业。

  在城市数字化创新驱动的浪潮中,杭州供电公司结合杭州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特征,进一步领先建设数字化牵引新型电力系统省级示范区主阵地,锚定提升系统调节能力、社会综合能效、企业服务价值3个目标,在实用实效上精准发力。同时,结合数智杭电建设,打造更多实用好用、多跨应用、急用先行的能源数智产品,探索开展分层分类碳监测、碳交易等碳业务,更好助力政府能源智治和企业协同融合。

  未来,杭州供电公司还将坚持创新引领示范,全力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围绕打造“五最”数智用电营商环境,坚持“能效是第一能源”,深化杭州能源大数据中心市县一体化实用化运作,打造“零碳工厂”“绿色园区”等典型场景,以“人民电业为人民”的初心服务人民美好生活。(钱英 富涔滢)

责任编辑:杜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