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数字化工厂解锁智造新奥秘

来源:《中国电力报》 ​ 时间:2022-07-07 16:27

数字化工厂解锁智造新奥秘

中国能源新闻网记者 简悦

  创新是进步的阶梯。数字化发展带动能源装备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进程加快,整体由制造走向“智”造势不可挡。

  在能源制造领域,推进5G网络和工业互联网应用对企业数字化转型意义非凡,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表示,资本市场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发挥极大的支持作用。智能化可以减少20%以上的人工成本,提高作业效率60%,提高管理效率50%;智能化的关键不是减少了多少人,重要的是提高了作业精准度、产品质量,降低了成本。近年来,能源领域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智能工厂诞生。

  基于5G的柔性化产线成数智主流

  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要继续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为构建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撑。《规划》对能源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指出了目标和方向,要加快推进能源领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推动智慧能源建设应用,促进能源生产、运输、消费等各环节智能化升级,推动能源行业低碳转型。

  宋志平表示,我国作为能源装备制造大国,不仅要供应本国还要同时供应全球,人工成本问题无法回避。智能化可以为制造业向中高端升级提供解决方案,巩固了中国作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地位。

  在能源制造领域,多个行业领军企业不仅制造能力走在世界前列,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他们也纷纷利用5G、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融入柔性生产线,以数“智”力量筑牢中国能源制造的基石。

  国内风电整机制造的领军者——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一重能”)在北京南口成功打造了风电行业首座5G全连接智能工厂。2021年12月8日,三一重能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为“智能制造标杆企业”,这是北京地区、中国风电行业首个获此殊荣的企业。

  该智能制造基地构建了国内首条风电总装脉动式柔性生产线,线内配置了工业机器人等先进的自动化设备,采用“IT+OT”的工业互联网模式,完成了以制造运营管理(MOM)为核心的产销存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产品营销、生产、物料、质量的在线管理,建立从计划订单到产品交付的全周期数字化管控模式,提升企业数据共享和精益管理能力。

  作为主营5G基站用电缆、船舶海工电缆、新能源电缆、轨道车辆用电缆及电力通信等领域的专业电线电缆制造商——中天科技集团旗下的中天科技装备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装备”),也将5G技术布局到智能制造产线中。

  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表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近两年中天科技的重要工作,产业链向高端延伸,着力推进生产线制造业的数字化进程,最终实现整个生产线的数字化。

  2021年底,中天装备5G通信基站用电缆数字化工厂投运。新工厂基于5G网络全连接理念,实施柔性化布局,整个生产运营融入了智能穿戴、安全监控、标识追溯等十大典型应用场景的集成交互,实现了5G智能化生产、智慧化管理及绿色低碳制造理念。

  中天科技在工业互联网、智改数转方面加大建设力度,加速全产业链升级,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行业智能化标杆。今年6月,中天科技在第二届江苏资本市场峰会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论坛获得“2022年度最具投资价值企业”。此次获此殊荣,体现了资本市场对中天科技发展的认可与信心。

  数字化工厂防疫复工发挥大作用

  自2019年底开始,各行各业受疫情影响,受阻停工的企业不在少数,率先应用数字化手段的生产线相对受疫情影响较小。

  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上海发电机厂(以下简称“上海发电机厂”)作为工信部“首批离散型企业智能化生产示范基地”、上海电气旗下智能制造试点企业,在疫情下复工复产后,借助多年数字化工厂建设打下的基础,成功实现了防疫、复工两不误。

  传统离散型制造业的特点是手加工、机加工并存,人是保证生产进行的决定性要素。基于汽轮发电机制造行业的特殊性,停工会给企业和上下游经济造成巨大损失。得益于上海发电机厂近两年添置的机器人自动叠装系统、线圈端部自动成型机等一大批智能设备,员工群体作业的现状得到彻底改观。

  以发电机铁芯压装为例,以往6个人围成一圈的手工作业,如今由两套铁芯自动压装机器人系统同时工作,两名操作者只需通过按键启动设备进行叠装,期间做一些暂停检视工作。线圈制造同样如此,原先的成型、焊接等工序起码要8个人来完成,如今也只需两人,效率还提高了50%以上。操作人员和工程师即使在同一个车间,也可以实现“不碰面生产”,既保证了疫情期间的病毒防控,也实现了高效的生产运转。

责任编辑:王玮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