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ChaoJi充电技术关键标准成功立项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2-01-12 12:07

ChaoJi充电技术关键标准成功立项

新标准将提高兼容性 增强安全性 提升充电功率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苏伟报道 去年国庆假期暴露出高速公路充电排队、充电体验差等问题今后还会不会出现?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专家表示,随着ChaoJi(中文超级”全拼,寓意功能性更全、安全性更强、兼容性更宽、国际化)标准体系计划于今年全部完成,这些问题或将得到极大缓解。

  2021123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正式下达《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4部分:大功率直流充电接口》推荐性国家标准制定计划,该标准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归口,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联合行业内车企、桩企、运营商、连接器企业、检测机构等企业提出。这标志着ChaoJi充电技术关键标准获得国家批准,为ChaoJi充电技术的产业化奠定了基础。

  20218月,国际电工委员会通过了电动汽车车辆适配器国际标准提案,该提案提出基于ChaoJi向后兼容技术。在我国,随着电动汽车的普及和充电设施规模化发展,充电安全、大功率直流充电以及充电枪轻量化、车网互动(V2G)技术需求的不断提升,标准国际化和加快下一代直流充电技术的产业升级已成为行业共识。

  ChaoJi是一套包括充电连接组件、控制及导引电路、通信协议、充电系统安全、热管理等完整的传导充电系统解决方案,满足电动汽车充电快捷、安全、兼容的要求。ChaoJi吸取了当前国际四大直流充电接口系统的优点,改进了原有系统难以克服的缺陷,适应大、中、小功率充电,满足家用及各类公共充电场景;接口结构小巧轻便,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电击防护、防火及热安全设计上全面优化;能与现有国际四大直流充电系统实现兼容,并充分考虑未来产业发展需求,可平稳升级。与现有的各接口系统相比,ChaoJi充电系统在向前和向后兼容性、增强充电安全性、提升充电功率、提升用户体验以及国际认可度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势。

  目前,ChaoJi标准体系包含GB/T 18487.1《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系统 第1部分:通用要求》、GB/T 27930《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GB/T 20234.4《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 第4部分:大功率直流充电接口》、行业标准《电动汽车大功率非车载充电机技术规范》、《电动汽车大功率非车载充电机测试要求》,随着GB/T20234.4的立项,标志着ChaoJi标准体系已经全部立项完成。

  记者获悉,为配合电动汽车大功率充电、小功率直流充电以及国际化的产业布局,ChaoJi标准体系计划于今年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赵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