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中国石化首个陆上风电项目投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17 12:40

  国电力新闻网讯 记者曲艺报道 12月16日,记者从国石化新闻办获悉,近日国石化首个陆上风力发电项目——陕西大荔陆上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该项目年上网电量约为4286万千瓦时,可满足2万余户家庭清洁用电需求,年可节约标煤约1.3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万吨。这是国石化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行动,将促进新能源产业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大荔陆上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位于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总投资1.51亿元,总装机容量20兆瓦,由国石化新星公司负责开发,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项目包括安装8台风力发电机组,新建1座35千伏开关站,以及其他相关配套设施。建设过程中,项目团队克服疫情、洪涝灾害等影响,稳步推进项目进程,成功投运发电,实现了国石化在风力发电领域零的突破。

  分散式风力发电是一种小规模分散式、布置在用户附近、高效可靠的发电模式,其所产生的电力就近接入电网进行输送,更加灵活,可实现风能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就地消纳。

  当前,国石化正全力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积极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加快推进能源转型、产业升级,着力建设以风光热氢为引领的多能互补新能源供应体系。加快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已建成加氢站38座、充换电站1000座、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1000座。地热能方面,地热供暖面积达8000万平方米,占全国地热供暖面积的30%以上,辐射北京、河北等省市的50多个城市。氢能方面,已在加氢站、制氢技术、氢燃料电池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是国内最大的氢气生产企业,目前年生产氢气约39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1%左右。今年11月,在新疆库车开建我国首个万吨级光伏绿氢示范项目,也是全球最大光伏绿氢生产项目。

  责任编辑:赵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