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江西完成国家电网系统内首笔水电国际绿证交易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14 11:55

  国电力新闻网讯 通讯员 薛永冰 詹韬 杨明民 记者 彭海燕 报道 12月6日,位于庐山脚下的国网江西柘林水电厂收到来自国际零售连锁公司沃尔玛及体育运动品牌耐克两家公司用于购买绿证交易的款项6494.34元人民币。此举标志着江西省清洁能源进行国际绿证交易迈出了第一步,这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首笔水电资源国际绿证交易。

  国际绿证是一种环境权益凭证,用于记录和声明企业对于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是国际公认的可再生能源消费记录标准,是对风能、光伏、水力等可再生能源发电方式进行确认的一种指标。绿色证书代表一定数量的可再生能源的发电量,一个国际绿证相当于一兆瓦时的电力。随着全球“碳中和”目标提出,世界知名大企业均购买国际绿证用于抵消自己的非绿电消耗排放,目前国际绿证交易与国内碳资产交易并不产生冲突。

  国网江西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积极响应“双碳”战略要求,主动开展消费侧“双碳”服务,与国网江西柘林水电厂签订绿证交易代理协议,将柘林水电厂项目今年2月份绿色发电量环境属性形成碳资产出售给买方。

  基于目前国内碳资产市场暂不提供水电资源碳减排交易,江西综合能源公司积极对接国际碳交易市场,探索构建电—碳市场,依托新加坡Ginga公司搭建国际碳交易平台,于2021年8月签订《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I-REC)销售协议》,同月签订国际绿证代理销售协议书,将柘林水电厂2月发电量环境属性在国际绿证认证机构形成碳资产注册签发,共获签发2.3万张国际绿证,并在国际绿证市场代理交易,11月完成首笔国际可再生能源证书交易确认,成交1万个国际绿证资产,抵消二氧化碳排放量约6087吨。

  作为本次1万个国际绿证交易使用方国际零售连锁公司沃尔玛及体育运动品牌耐克两家公司,在成交后实现了低碳生产运营及达成节能减排部分指标。

  本次碳资产交易首次开拓了水电项目新商业模式,探索建立水电资源从项目注册开发、绿证签发、销售及中和抵消的全链条碳资产管理商业模式,填补江西地区能源交易领域的市场空白,提升水力发电项目商业价值,为江西地区即将开展的水电、光伏、风电新能源项目树立典型示范,成为江西地区碳资产市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生动实践。

责任编辑:赵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