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国内首创冷却塔冷端智控系统在国家能源集团投运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06 14:34

  国电力新闻网讯 近日,国内首创的冷却塔动态节能运行控制指导系统在浙江公司宁海电厂5号机正式投运,该系统为火电厂循环水泵最优化变频节能运行提供理论实践依据,填补了国内该领域空白。

图为国家能源集团浙江宁海电厂冷却塔

  汽轮机的冷端损失是电厂热力循环中的主要热耗损失。为了提升电厂生产安全及经济效益,该厂基于气象和负荷变化综合考虑,以“汽轮机微增热耗+循环水泵电耗最小”为目标,建立火电厂冷端智控系统。该系统能自动优化计算出最佳的凝汽器真空度、循环水量,推荐合适的循泵变频调节点,使循环水系统始终处于最优运行状态,评价循泵节能效果,实现汽轮机冷端收益最大化。此外,通过设置气象站、超声波流量计、水质监测仪以及温度传感器,实现了冷端系统关键参数全面监测,为实时指导电厂循环水系统经济运行提供了硬件支持。

  在冷却塔冷端智控系统的指导运行下,电厂能有效解决冬季汽轮机背压过低问题,在节能降耗方面,每年可节约2500吨标煤,年运行电耗降低878万度,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推广价值。(董廷廷 冯立国)

责任编辑:赵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