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我国离岸最远海上风电场首批机组并网发电

来源:三峡集团 时间:2021-12-06 14:34

  国电力新闻网讯 12月5日14时08分,由国三峡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三峡能源”,股票代码“600905”)投资建设,三峡上海院EPC总承包的江苏大丰H8-2海上风电项目首批机组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离岸最远的海上风电项目 取得阶段性成果,对推进我国海上风电开发远海化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大丰H8-2海上风电场位于江苏省大丰区毛竹沙北侧海域,场址中心离岸距离72千米,总装机300兆瓦,共布置38台4.5兆瓦风机及20台6.45兆瓦风机。

  施工过程中,三峡集团牵头各参建单位攻克远海施工天气恶劣、水深跨度较大等施工难点,积极推动新技术应用,获得多项科技创新成果:

  创新选用能满足海域施工要求的单桩基础,为未来远海风电项目的风电机组桩基础选型提供了宝贵经验。

  为减少因海缆电容效应而导致的无功损耗,项目创新性地引用带新型抽能电抗器的海上高抗站,为国内首次应用,解决了海上风电长距离电力输送难题。

  积极推进使用集控中心500千伏变压器、GIS、电压互感器等国产设备,实现了一批关键技术国产化。

  自年初首台风机安装以来,三峡大丰项目团队多线作战,积极协调资源、严控施工质量安全,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反复、施工资源紧缺、作业窗口期短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并在寒潮来袭前制定冬季施工专项方案,着力推动项目建设全速迈进。10月、11月两个月内,三峡大丰项目团队高效地完成了21台风机安装任务。

  据了解,该项目预计在今年12月底实现全容量并网目标。项目全部投产后,年上网发电量可达9亿千瓦时,满足约37万个三口之家一年的正常用电需求。与相同发电量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76万吨,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杨思恒 王璐)

责任编辑:赵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