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中国电建国际公司蓄势赋能全球能源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时间:2021-12-02 14:14

劲风扬帆 “碳”路国际

——国电建国际公司蓄势赋能全球能源转型升级

通讯员 赵坛希 王子刚 狄雪 国电力新闻网记者 赵欣欣

  谈起彰显国家实力的大国重器、享誉世界的“国名片”,少不了电力央企的身影。在“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的今天,作为全球清洁低碳能源、水资源与环境建设领域的引领者,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全球电力需求稳步增长、能源转型成为共识、低碳经济方兴未艾、新能源蓬勃发展的大变革时期,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借势发力,大力实施“集团化、属地化、全球化”发展战略,不断创新新能源投建营商业模式,全面升级覆盖资源所在国、国际产能合作伙伴、国装备制造的新能源产业链条,以奋进的姿态让国技术、国标准、国资金、国装备走向国际,成为全球新能源建设领域的先行者,形成国电建海外业务新高地。“国电建要体现央企担当,一马当先承担起碳达峰、碳中和的主力军重任。”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丁焰章说。

  追逐梦想的征程中,奋斗者的足音总是铿锵有力。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轮新的变革,绿色能源正在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并将为各国开展互惠合作创造前所未有的机遇。正值全球进入新的关键能源转型期,勇立时代潮头的电建国际人将继续秉承“电力建设未来”的美好愿景和“事耀民生,业润社会”的发展理念,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为全球能源转型赋能。

  抢抓机遇  优化绿色能源布局

  “‘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一带一路’走深走实、‘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新的形势都孕育着新的市场机遇,这给我们提升国际竞争新优势,推动绿色能源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国电建集 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建国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季晓勇说。

  能源结构的不断演变,全球将进入新的能源转型期,开发新能源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使命。基于对化石能源发展局限性和开发绿色能源必要性的深刻理解,电建国际公司自2016年3月重组整合后即设立了新能源部(现 更名为新能源与电力部),从事新能源行业的发展趋势、前沿技术、商业模式等研究,为海外区域总部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工作,引领国电建子企业开展海外新能源业务。2017~2020年,国电建海外新能源新签合同金额约占中资企业总量的38%,位居中资企业榜首,为国企业走出国门开展新能源国际合作树立了典范。

  创新模式 引领绿色能源发展

  2017年7月,由电建国际公司牵头组建的国际新能源解决方案平台(以下简称“INES平台”)正式成立,平台成立四年来,由刚开始的7家成员企业扩容到25家企业,该平台已经发展成为绿色能源行业内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一支重要力量。截至目前,INES平台累计推动了52个、约8.2吉瓦的新能源项目签约落地,项目涉及阿根廷、越南、墨西哥、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卡塔尔 等海外市场,目前还在推动中的项目有105个,总装机容量约24吉瓦。国电建与平台内企业,如金风、隆基、晶澳、华为、明阳等产业链头部企业在设备走出去方面合作超过50亿美元,带动国企业组团抱团出海。

  INES平台的发起成立,是电建国际公司业务领域创新商业模式的一次成功尝试。谈及发起INES平台的初心,电建国际公司副经理吴文豪说,“INES平台将集合新能源领域的优质企业,联合全球新能源领域内的咨询商、投资商等,共同打造全球新能源产业互利共赢合作平台,提出新能源全产业链合作解决方案,以优质国际资本促项目落地,实现全球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为全球能源转型作出贡献。”

  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2018年5月,电建国际公司与INES平台发起单位之一金风国际合作,在阿根廷建设实施了赫利俄斯风电项目群。该项目分为 5 期,总装机容量 355兆瓦。赫利俄斯风电项目群是国电建在美洲建设的最大的风电群项目,国电建通过在阿根廷市场的长期耕耘,为项目实施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在全球疫情持续发展的大环境下,目前项目群 5 期项目已全部并网发电,正为阿根廷人民带去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这只是INES平台成员企业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价值 创造”的原则共商共建促进项目落地的一个缩影。

  落子成棋   绿色能源飞跃发展

  2015年3月,在中巴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由电建国际公司所属国水电顾问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巴基斯坦大沃风电项目正式开工,这是国电建首个海外投资新能源项目。国电建向巴基斯坦政府和合作伙伴们展示了属地化长期经营的战略 和决心,此后国电建团队在巴基斯坦陆续签订了 140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和光伏项目,带动了巴基斯坦 风电项目群的开发,成为引领巴基斯坦新能源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8年陆续开工建设、2019年6月全部竣工投产的越南油汀光伏项目是国电建在海外的首个光伏EPC项目,总装机容量近500兆瓦,是世界最大的半浸没式光伏项目。它的顺利建设为国电建成为越南新能源领军企业奠定了基础。

  巴基斯坦大沃风电项目和越南油汀光伏项目的成功开发,带动国电建向海外新能源吹响了冲锋号。经过多年坚持不懈布局和发展,国电建在越南、巴基斯坦、泰国、乌克兰、哈萨克斯坦、 阿根廷、摩洛哥、卡塔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持 续扩大市场份额,在绿色能源建设领域起到了领军作用。据电建国际公司副总工程师、新能源与电力部经理李斯胜介绍,“2020 年,在国外新冠 肺炎疫情形势极其严峻的极端不利情况下,国电建在海外新能源市场逆势发展,新签合同金额 同比增长 65.95%,再创历史新高。”这一数据再次 表明,在世界新一轮能源革命的历史关键阶段,中 国电建积极践行新能源新格局新发展理念,为推 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给出了可持续、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电建答案”。

  作为国最早“走出去”的企业之一,国电建在世界的各个角落布局,为海外新能源业务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在119个国家设立的417个代表处、子公司等分支机构,能第一时间获取项目信息,及时组织项目跟踪、投议标等各项工作;同时,还拥有覆 盖水电、风电、光伏、火电、电网等电力行业规划、设计、建设、投资和运营全产业链丰富经验,在全球近30个国家承接了新能源项目,目前是在海外承担建设任务最大份额的国企业。

  属地探索   构建绿色新格局

  “高端切入、规划先行,技术先进、质量优良,风险可控、效益保障,开放合作、互利共赢”,这是国电建布局 海外市场的理念与方式。自2016年以来,国电建越 南代表处组织成员企业进行了越南12个省份的新能源 资源评估,规划先行,协助开发商圈定优质资源,通过提 前布局及前期准备,签约多个风电、光伏项目。

  国电建的越南国别代表杜海洋告诉记者,国电建自2019年6月成立越南子公司以来,已逐步建立团队、完善管理制度,以项目开发为驱动,带动 设计施工、装备制造、电厂运维业务,构建高质量属地化业务生态圈。“截至目前,越南国别共完工及在建新能源类项目42个,总装机4500兆瓦。2018~2021 年,越南国别共签约陆上风电项目12个,总装机769兆瓦;海上风电项目8个,总装机 1087 兆瓦;光伏项目共23个,总装机 2681 兆瓦,连续三年成为越南合同额最大的电力总承包企业。”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正是一个又一个具有带动效应和代表性的精品工程并网运行,擦亮了“国电建”的“金字招牌”,为推动所在国能源转型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持续提升了公司品牌影响力。

  擘画蓝图  奋进绿色新征程

  长期以来,国电建以建设优质工程,以实实在在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赢得了合作国民众、政府和企业的认可。在“一带一路”沿线的能源版图上,清晰可见国电建在巴基斯坦建设1180兆瓦风电项目,以75%的份额引领巴基斯坦风电市场;在摩洛哥,建设完成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努奥二期槽式光热电站 200兆瓦和努奥三期塔式光热电站150兆瓦,为摩洛哥能源独立作出重要贡献;在中东建设阿曼益贝利二期500兆瓦光伏项目、卡塔尔阿尔卡萨800兆瓦光 伏项目,为富油国家能源电力转型提供国方案;在墨西哥,联合西班牙公司共同建设伯德莱罗、帕查玛 玛两个总容量671兆瓦光伏项目,为第三方市场合作树立了榜样。

  10月18日,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在青岛召开,发布国在能源国际合作领域的最佳实践案例,总共评选出15个项目,其中新能源项目4个 (风电2个、光伏2个)。国电建承担EPC总承包的 3个项目获奖:其中埃塞俄比亚阿达玛204兆瓦风电 项目获得能源国际合作绿色发展类最佳实践案例; 阿根廷胡胡伊省高查瑞300兆瓦光伏电站,以及阿尔 及利亚SKTM 233兆瓦光伏电站获得能源国际合作惠民生类最佳实践案例。

  “十四五”期间,国电建海外新能源总承包项目新签合同总额的目标是600亿美元,至“十四五”期末,稳定并持续提升海外新能源业务新签占国际业 务总体的比重达30%以上,海外新增风光电装机容量 2800万兆瓦。

  “为实现这一目标,电建国际公司将进一步抢抓 机遇、整合资源,在梳理、研判全球新能源市场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规划和技术优势,总结推广已经取得 成功的国别、项目经验,有针对性地投入更多力量开 拓海外新能源业务,在国际新能源市场竞争中赢得 更多发展机会。”季晓勇说。

  新征程吹响激越号角,新使命凝聚磅礴力量。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电建国际公司积极探索具有国电建特色的“电建智慧”和“电建方案”,以奉献清洁能源、绿色环境和精品工程为己任,为世界经济绿色转型贡献“国智慧”“国方案”“国力量”,为点亮世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 共同体砥砺前行。

埃塞俄比亚阿达玛二期风电

摩洛哥努奥三期光热电站

越南油汀500MW光伏项目

巴基斯坦大沃风电场

阿根廷胡胡伊省高查瑞300MW光伏项目

责任编辑:赵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