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南方电网防冰减灾重点实验室二期工程投运

来源:南方电网报 时间:2021-12-01 14:15

  国电力新闻网讯 初冬季节,海拔超过2500米的贵州省六盘水市梅花山已出现几次雪凝天气。山上,一座高200米的气象监测塔巍然屹立,南方电网公司防冰减灾重点实验室(梅花山防冰基地)坐落于此。经过近两年的施工建设,在一期项目基础上扩展升级的梅花山防冰基地二期工程于11月23日建成投运,成为南方电网公司规模最大、技术最强的高海拔自然覆冰观测、试验重点示范基地,并将打造成为国家级开放与合作观测平台。

  二期工程建成后,集覆冰特性高压试验、移动融冰装置检测、气象综合监测、配网覆冰技术研究和控制展示五大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防灾减灾综合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已然成型,梅花山防冰基地试验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基地功能扩展为科研、生产支持、科普、展示、培训五大方面,成为南方电网公司规模最大、技术最强的高海拔自然覆冰观测、考核、试验重点示范基地,防冰类设备检修运维基地、新入网设备检测基地和防冰技能培训基地,以及国家级防冰减灾技术交流展示中心及科普基地。

  “基地最大的亮点是我们的永固型气象塔,分为五层平台。”南方电网公司防冰减灾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华荣介绍,“下一步,将计划每一层平台建一个自动监测站,用以监测每一个高层的气象状况,除了为输电线路防冰设计提供基础数据外,还能为气象预测提供依据,填补国内沿高层分布的全要素气象数据空缺。同时,两组高45米、长50米、间距120米的试验门型构架,可满足±800千伏以下所有电压等级的常规试验。”

  据了解,目前,基地正准备申报贵州省野外科学观测站,在气象信息系统数据、覆冰观测数据、新材料防覆冰测试数据、覆冰监测预报数据等方面开放共享数据,下一步将打造国家级野外科学观测站,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与成果推广、开放共享与服务、知识传播与科学普及等方面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赵雅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