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河南油田填补饱和蒸汽精准计量技术空白

来源:中国石化集团公司 时间:2021-11-24 14:08

  中国电力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河南油田采油工艺高级专家马宏伟和团队成员自主攻关研制的饱和蒸汽精准计量技术,解决了稠油热采过程中蒸汽计量不准的难题,实现了精准配汽,填补了河南油田30多年来单井蒸汽计量的技术空白,为稠油效益开发提供了技术支持。

  截至11月18日,该技术现场应用46口井,累计增油1558.6吨。

  河南油田稠油热采注蒸汽吞吐开发过程中,采取单个锅炉对应多口井的组合注汽方式。注汽量根据油藏厚度、油藏物性等计算。随着井下状况的变化,很难准确掌握单井的注汽量。原有的装置计量蒸汽量时误差率高达50%,甚至无法测出蒸汽量。多年来,单井注汽无法精准掌握,组合注汽存在偏流、单井计量不准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注汽开发效果。

  马宏伟带领团队成员广泛调研国内外现有湿饱和蒸汽计量技术的现状,结合河南油田实际,确定了低成本蒸汽调配计量技术方案。通过试验,优选多种湿饱和蒸汽计量装置,达到单井蒸汽流量计量误差控制在10%以内的目标。

  为了确保效果,马宏伟带领团队成员在井楼、新庄油田38口井进行了单井和组合注汽试验,精确记录实时数据,计算不同流量计的误差,使所有井组均达到了配注要求,并优选出最佳的蒸汽流量计和流量控制阀,使注汽量平均误差小于6.7%,实现了注蒸汽井的精准配汽。控制住了渗透率高的井的超注现象,减缓了汽窜;增加了渗透率低的井的注汽量,为油藏分析研究提供了可靠资料。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