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华龙一号漳州核电1号机组首台蒸汽发生器吊装成功

来源:中核集团 时间:2021-09-28 13:17

  国电力新闻网讯 9月26日13时48分,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3200吨履带式大吊车缓缓启动,漳州核电1号机组首台蒸汽发生器(第二环路)经过翻转、提升、变幅等一系列既定工序,于9月27日1时06分顺利吊装就位。整个吊装过程平稳、安全、流畅,为后续主设备吊装奠定了坚实基础,漳州核电项目“主设备先行引入法”施工赢得“开门红”。

  ZH-65型蒸汽发生器是华龙一号机组最核心的设备之一,是国内首型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核电蒸汽发生器。它的体积巨大,结构复杂而精细,各项性能优异,其设计和制造的高技术含量代表了国高端制造业的前沿水平。本次施工采用新型翻转装置,该装置利用重力和杠杆原理,无需特殊固定措施就能使主设备和翻转支架形成一个整体,对比传统的固定支架安装调整以及安装、拆卸抱环等工序,操作容易、安全性高,人因失误概率低,极大提升了施工效率和安全。

  核岛主设备先行引入法施工,是在穹顶吊装前,采用大型履带吊将主设备(包括压力容器、蒸发器、主泵泵壳、稳压器,以及设备就位前所需支撑)引入反应堆厂房,改变以往核电机组传统的先土建后安装的顺序施工模式,转变为土建、安装平行施工模式,与常规方法相比在主回路关键路径上节省等待环吊可用的时间,从而使主回路的安装工作提前开始,可大幅节约核电项目的施工工期。漳州核电项目管理大团队为确保核岛主设备先行引入工作顺利推进,成立了主设备先行引入专项小组,联合中核工程、中核咨询、中核二三等相关单位,以周、日例会机制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了工程推进中遇到的各种制约问题。同时以党建为引领,成立主设备先行引入党员突击队,以党员为骨干力量,夜以继日冲锋在前,有效保障目标实现。

  日前压力容器支撑环、主泵垂直支撑、首台蒸汽发生器等关键设备均已顺利吊装就位,漳州核电1号机组主设备先行引入施工正一步步扎实推进。漳州核电项目管理团队决心以创新为动力,建设好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批量化首堆示范工程。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