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山西: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确保能耗双控顺利推进

来源:山西省政府网站 时间:2021-09-27 13:48

  国电力新闻网讯 日前,山西省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暨能耗双控工作推进大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林武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感,坚持系统观念,坚定信心决心,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全省能源消费强度和总量双控工作,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确保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省领导王拥军、陈安丽、李凤岐、王一新、张复明、卢东亮、韦韬在主会场出席,罗清宇、张吉福在所在市分会场出席。

  林武在讲话中深入总结山西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深刻阐明推进能耗双控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分析山西省能耗双控面临的形势和问题,提出“十四五”时期山西省能耗双控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他指出,随着我国进入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关键时期,正确处理能源消费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落实好能耗双控约束性要求,是山西省转型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要把推进能耗双控工作,作为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核心内容,作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必由之路,作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有力促进,作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坚决把能耗强度降下来,把能耗总量控制在合理水平。

  林武指出,能耗双控工作涉及经济社会各方面,涵盖绿色发展各领域,贯通三次产业全过程,是一个多维立体工程,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综合施策,多措并举、协同推进。一是以有力举措控制能耗总量增长。要准确把握国家政策,坚持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按照上大压小、产能置换、淘汰落后、先立后破的原则,该调整的及时调整,该退出的坚决退出。要把具体标准和举措落到企业和项目上,对在建拟建项目、不同能效水平的现有“两高”项目做好分类处置,推动山西省传统高耗能行业能效水平不断提高。二是以产业发展推动经济总量扩大。要化机遇为挑战、化压力为动力,充分发挥上大压小、技术改造对拉动投资、扩大内需的作用,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快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推进现代服务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低能耗强度的新产业新项目,推动实现经济质量的提升。三是以技术创新提高节能降耗水平。要加强节能技术研发、改造、推广、评价,持续挖掘节能减排潜力,加快发展绿色制造、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照明等节能新技术新业态,加快推进传统高耗能行业绿色转型。四是以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障碍。要加快完善落后产能倒逼机制,探索建立先进产能激励机制,不断完善行政化和市场化手段相结合的配套政策制度,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确保能耗双控工作顺利推进。

  林武强调,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坚决完成“十四五”能耗双控目标,是必须打赢打好的一场硬仗,是对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一次大考。要进一步健全领导机构,完善工作体系,加强能耗摸底排查,建立动态在线监测平台,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监管和指导责任,各市要扛起属地管理主体责任,省属国有企业和驻晋中央企业要在压减落后产能、实施技术改造、推广低碳零碳负碳技术方面发挥引领作用。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总结推广各领域节能降耗经验做法,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蓝佛安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林书记重要讲话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方案,集中力量谋划推进一批牵引性、变革性、标志性的改革举措,带动重点领域试点任务尽早破题、尽快见效。要理顺领导体制,健全工作机制,完善支持政策,推进能耗双控及相关工作取得突破。要建立常态化督促检查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和激励问责,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

  会上,各市市长向蓝佛安递交了2021年度重点行业能耗双控行动目标责任书。省发展改革委汇报全省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情况,省能源局、省工信厅、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运城市、晋能控股集团分别围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任务进展及能耗双控工作推进等情况作汇报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市长,省直有关部门、驻太原省管国有企业和本专科院校、部分中央驻晋单位及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