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革命

我国高温高密度钻井液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1-09-26 11:57

  国电力新闻网讯 据人民网消息,近日,由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主担钻井液技术服务的四川盆地德胜1井成功钻至六开6315米,超过设计井深230米,井底温度超197摄氏度,计划继续加深至6600米左右,井底温度将达220摄氏度左右。这标志着我国高温高密度钻井液技术取得重大进展,在深井钻井液技术领域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

  深层超深层油气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接替资源,而高温高密度钻井液则是超深井能否“打得成、打得好、打得快”的决定性技术。近年来,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依托国家及中国石油重大科技项目,经过十余年持续攻关,成功揭示了高温高密度钻井液盐水侵流变性突变规律和沉降稳定机理,构建了钻井液材料协调构效机制及体系性能调控方法,自主研制了高温保护剂、抗高温抗压降滤失剂、高温封堵剂、主辅乳化剂等全套关键处理剂,构建了适用于不同地层特点的抗高温高密度水基钻井液和油基钻井液两大技术体系,打造了“关键机理突破-核心处理剂研发-中试生产-钻井液体系构建-示范应用与规模推广”的完整创新链与产业链。水基体系能同时满足抗温200摄氏度、密度2.3g/立方厘米、抗盐大于15%,油基体系能同时满足抗45%盐水污染、抗温220摄氏度、密度2.60g/立方厘米,实现了深层高温“耐得住”、超高比重“稳得住”、高压盐水“抗得住”。大幅降低了井下事故发生率,有效助力我国深井钻井突破8000米井深大关,并向万米特深井迈进。

  德胜1井是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负责高温高密度钻井液技术服务的第228口井,也是第37口超过6000米井深的超深复杂井。目前,两套钻井液体系已成功在塔里木库车山前、川渝深层、新疆南缘、松辽深层及深层页岩气等领域推广应用近230口井。核心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和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荣获“中国石油十大科技进展”“中国石油自主创新产品”。

责任编辑:赵雅君  投稿邮箱:网上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