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李郁华代表:建设“疆煤入宁”新通道 解企业燃“煤”之急

来源:宁夏日报 时间:2024-03-08 14:28

  3月6日,宁夏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李郁华就提出的建议算了一笔账:这些年,宁夏煤炭消费快速增长,调入量逐年扩大,宁夏原有采煤地内蒙古、陕西煤化工煤电等转化项目需求量也在快速增长,导致宁夏煤炭调入难度进一步加大。在这种情况下,“疆煤”将成为宁夏煤炭的主要来源,且会大大降低产业发展的用电成本。

  宁夏是国家“西电东送”能源基地、宁东现代煤化工基地,也是国家确定的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近年来,宁夏依托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外送电范围已扩展至山东、浙江、上海、重庆、湖北等十几个省份,在支援华东、西南地区用电,服务保障国民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支撑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李郁华介绍,随着宁夏至山东、宁夏至浙江直流输电工程和400万吨煤制油等国家战略项目陆续建成投产,宁夏煤炭消费快速增长,调入量逐年扩大,“疆煤”将成为宁夏煤炭的主要来源。

  “疆煤出疆进宁”目前通过哪些路线?最大的难点是什么?如何破题?李郁华说,“疆煤出疆进宁”主要依靠兰新铁路经干武铁路、包兰铁路至大坝和临哈铁路经包兰铁路至大坝两个通道。兰新铁路主要承担区域中长途旅客列车、大量“中欧”“中亚”班列运输以及“疆煤”供应河西走廊等地区的运输任务。临哈铁路需绕行至临河再经包兰铁路进入宁夏,运距远、运输成本高、经济性差。

  为进一步优化国家能源布局、缓解宁夏地区能源供应压力、促进新疆煤炭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今年全国两会上,宁夏代表团提出建议,规划建设临哈铁路经查干德尔斯、巴彦浩特至大坝铁路和布拉克经阿拉善右旗经巴彦浩特至大坝铁路通道,提升宁夏等西部地区煤炭保供能力,有效缩短运距、降低运输成本,助力宁夏加快建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李郁华解释道,建设“疆煤出疆进宁”铁路运输通道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符合国家政策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组织开展《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修编工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多次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争取将临哈铁路经查干德尔斯、巴彦浩特至大坝铁路(巴彦浩特至大坝段)纳入规划,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铁集团均表示将统筹考虑,争取纳规。

  代表们建议,鉴于《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正在修编,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将临哈铁路经查干德尔斯、巴彦浩特至大坝铁路(巴彦浩特至大坝段)和阿拉善右旗经巴彦浩特至大坝铁路运输通道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尽快启动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助推更多地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姜璐)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