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山西:煤炭产业要当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排头兵

来源:太原日报 时间:2023-06-08 13:47

  山西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能源革命区域性、综合性改革试点。山西省将通过数实融合、数智赋能,推动新一代数字技术与煤炭产业一体化发展,将煤炭产业打造为山西省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排头兵。省发改委6月6日发布的《关于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具体措施。

  在我国的能源结构中,煤炭是主体能源。近年来,山西省深化能源革命,加快释放煤炭优质产能,推进智慧矿山建设,煤炭先进产能占比提升至80%。山西省通过煤炭的稳定供给,保障了全国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起到了国民经济的“压舱石”作用。作为全国重要的综合能源基地,山西省不仅保障国家的煤炭供给,也在加快煤炭产业和数字技术一体化发展。

  数字赋能煤炭生产。山西省加强煤矿智能化建设顶层设计,以集约化的方式开展煤矿智能化布局和建设。加强全省煤矿智能化现状诊断评估,确定智能化建设目标和路径,全力推进煤矿智能化建设。新建煤矿按照智能化要求完善设计,进行智能化建设。

  数字赋能煤炭储运。加快建设煤炭智能仓储管控体系,推动5G、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数字技术在煤炭物流领域应用,加快发展煤炭智慧物流,构建覆盖煤炭主要生产地、主要中转地、主要消费地的智慧物流网络系统。

  厚植数字化转型沃土。发挥山西省煤炭企业多、产量大、市场空间广阔、数字化转型场景丰富的特有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一批煤炭与数字技术融合高新技术企业落户,推动信息产业集群发展,形成完整领先的煤炭产业数字化转型上下游产业链。在全省筛选布局一批煤炭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发挥高校、科研院所、龙头煤企引领作用,汇聚各项资源,加快煤炭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

  《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省大型煤矿、灾害严重煤矿及其他具备条件的煤矿基本实现智能化,全省先进产能占比达到95%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和本质安全水平进一步提升,煤炭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完成,煤炭生产、储运、交易和监管数字化转型取得重要进展。(何宝国)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