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煤炭

红柳林矿业公司:让“梦桃精神”在煤海中熠熠生辉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2-10-26 09:56

  中国能源新闻网通讯员  李波 秦祺 乔瑞

  近期,陕西省总工会公布了50个“梦桃式”班组,陕煤集团红柳林矿业公司变电运行班赫然在列。乔娟所在的变电运行班讲述的梦桃故事,激励着每一位班组成员。她们暗下决心要成为梦桃式班组,让“梦桃精神”在煤海中熠熠生辉。而她们的故事要从2020年说起。

  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

  2020年,该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体制机制改革,将原有机电队根据井上井下职能划分为两支队伍。变电运行班被分配到机电一队。体制改革之后,新成立的变电运行班有班组成员17人,其中女工15名,是该公司唯一一支以女工为主的班组,主要负责矿井110千伏变电所的运维。

  与此同时,该班组还负责21个无人值守变电所和两个空压机房的远程操作等工作。职能定位更加清晰,责任也更加重大,这对于一支“娘子军”而言压力不小。多年来,“精心、细心、耐心、用心”8个字始终刻在了她们心中。

  “变电所是公司电力供应的‘生命线’,它的安全运行直接影响着公司的生产经营。”该班组深感责任在肩,为了提升工作效能,该班组先后修订汇编了停送电制度、110千伏变电站事故应急预案、要害场所管理制度等20余项制度,规范了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建立了完善的设备、数据资料库,以便设备发生故障时,能够第一时间响应,高效应对。

  实行“四巡三到位”管理方法,即正常运行按时巡视、高峰高温重点巡视、天气突变特殊巡视、重点设备专门巡视、工作布置到位、工作检查到位、隐患处理到位,始终把“高标准、严要求、行动快”的“梦桃精神”贯穿始终。

  工作实、抢困难、送方便

  年均操作高压电气设备3000余次,岗位创新80余项,解决工作技术难题50余项,系统安全运行5000多天。这是该班组多年来敬业务实取得的实绩。其中,“合理投、切无功补偿装置”保持供电系统平均功率因数0.95以上,年节约用电费近百万元。

  “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疑难杂题面前不退步。”乔娟的言语朴素、掷地有声。2020年,井下4个变电所的远程集控系统迁至110千伏变电所,值班人员工作量增加,设备巡查、故障处理耗时长,人员工作效率下滑,班组运转陷入了泥潭。

  一次班组开会期间,乔娟带着班里骨干针对班组管理、优化工作流程等问题,从岗位职责,班组考核、全员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探讨。《典型操作票》应运而生,岗位操作流程得到了进一步规范,高频次的高压设备操作过程中未出现一起失误。

  “温度自动控制电抗器室冷却风机启停”“无人机巡检架空线路”大大减轻了值班人员工作量,“小电流接地选线动作信号接入电力监控系统”缩短了故障处理时间,“巡更仪巡检法”更是得到推广,已应用到了矿区各运行岗位。

  不让一个伙伴掉队

  成立之初,该班组普遍学历不高,技能素质薄弱。为了改善这一现状,乔娟和她的伙伴们,多次开会研讨,翻阅资料,经过一个月的时间,编写出了适用于该公司的《变电站运行规程》,形成了严谨、实用、精准的岗位工作标准和流程,让110千伏变电站有了第一本可直接应用的教材。

  之后,该班组陆续开展“师带徒”“结对子”传帮带活动,掀起了一股学业务、练本领、强素质的热潮。从对照电脑绘制最简单的电路图开始,从故障处理到分析判断的岗位实践锻炼,全员技能有了显著提升。

  在不断总结提升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每月‘小课堂’、每周‘小白板’”“一日一题、一日一讲、一月一考、一月一练”的素质提升模式,通过理论实践、巩固提升,达到了学有效果,学必懂,懂必通的效果。

  多年来,该班组先后获得陕煤集团“女员工素质提升建功立业示范岗”,红柳林矿业公司“巾帼示范岗”“先进班组”等荣誉称号,班组长乔娟荣获陕煤集团“金牌班组长”荣誉称号。班组17人,取得高级工技能等级10人,中级工技能等级7人。懂原理、懂参数、懂操作,人人成为行家里手不再是一句空谈。

  如今,该公司变电运行班已成为煤海深处一道鲜明靓丽的旗帜,诠释着新时代煤炭人传承、弘扬“梦桃精神”,争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精益求精的最美奋斗者的巾帼担当,唱响“劳动光荣 矿工伟大”的主旋律,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责任编辑:安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