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50赫兹复合材料铁心电抗器挂网应用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4-01-15 10:26

  记者1月14日从国网智能电网研究院(以下简称“国网智研院”)获悉,该院与瑞德磁电携手牵头,联合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许继变压器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国际首台50赫兹、10千伏/300千乏软磁复合材料铁心电抗器已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成功挂网运行。

  据悉,相较于同规格的硅钢电抗器,这台电抗器采用新型铁基软磁复合材料,在运行期间性能表现更出色:噪声平均声压级由原先的超过53分贝降至48.2分贝,绕组温升也大幅下降,从而在降噪和环保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据了解,铁心并联电抗器是输电线路无功补偿的核心装备。然而,传统硅钢电抗器因其固有的气隙结构问题,使得铁心中存在漏磁和振动现象,不仅会在铁心和绕组中产生额外损耗,还可能会导致局部过热和引发噪声超标等一系列棘手问题。

  国网智研院电工新材料研究所所长韩钰介绍,经过数年深入研究,项目团队成功揭示软磁复合材料在工频范围内的磁特性物理机制,攻克高电阻率软磁合金粉末的成分设计、粒度配比,以及表面无损绝缘包覆与成形技术,自主研发出高性能铁基软磁复合材料。这种新材料在体电阻率上较现有材料有了显著提升,同时在直流偏置磁场下的磁导率衰减率大幅降低,还兼具低磁致伸缩和出色的抗饱和能力。

  “基于这种新型软磁复合材料,我们团队通过创新的磁路结构设计,突破铁基软磁复合材料的铁心电抗器无气隙设计技术,成功研制出电压等级为10千伏、容量为300千乏的全新结构铁心电抗器。在实际运行条件下,这款电抗器的振动噪声和绕组温升均显著降低,从而大幅提高铁心电抗器的运行可靠性和环保性能。”韩钰表示,这一成果为电力设备降噪与可靠运行等领域提供了全新的产品解决方案。(华凌)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