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汽车固态电池时代快步走来 龙头车企积极布局

来源:证券日报 时间:2024-01-10 09:49

  近日,大众集团旗下子公司使用Quantumscape固态电池完成了一项耐力测试,结果表明其可实现50万公里的超长寿命。1月8日,与固态电池相关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有不错的表现。

  “固态电池作为新型储能技术,基于安全和能量密度优势,目前已成为动力电池重要发展方向,吸引诸多车企、电池厂商持续加码布局,未来有望实现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快速发展。”相关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悉,固态电池能量密度是目前铁锂电池的2倍,固态电池若采用高镍三元+金属锂的材料体系,能量密度有望超过400Wh/kg,续航将获得重大提升。

  中邮证券表示,固态电池当前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化仍需一定时间。预计2030年中国固态电池出货量将达251.1GWh,2030年市场空间有望达200亿元。

  中信证券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师袁健聪认为,固态电池突破了锂离子电池的安全与能量密度瓶颈,具有巨大应用潜力。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相关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锂电池下游应用的不断拓展,也对锂电池发展提出了越来越高的技术要求,汽车固态电池时代正快步走来。目前,液态电池的能量密度已接近理论极限,因此发展固态电池正成为锂电池行业技术革新的必由之路。”

  自2023年以来,不少车企对固态电池装车跃跃欲试。

  广汽集团早前宣布,2026年将实现全固态电池装车搭载。“广汽集团固态电池已取得突破性进展,在电芯能量密度达到400Wh/kg时,能够满足电池在极端环境下的安全性与可靠性要求,计划在2026年实现装车搭载。”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上汽集团近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2024年起半固态电池将在公司不同车型上实现量产应用。半固态电池产品和工艺的快速迭代,使得电池更安全、能量密度更高,同时还能实现动力电池成本下降近30%。

  据悉,中国一汽集团开展相关固态电池开发的主体是一汽研发总院新能源开发院电池开发部。根据公开信息,其开发的全固态电池采用硫化物固态电解质技术路线,开发容量10Ah,比能量320Wh/kg、680Wh/L,循环寿命超过500次的全固态电池。

  东风集团的第二代固态电池也预计于2024年上半年实现量产搭载,届时整车续航里程可达1000公里以上。此外,比亚迪早在2016年以前就开始投入固态锂电池的研发工作,目前在国内的相关专利数量众多,位列国内前茅。

  中信证券认为,固态电池兼具安全和能量密度优势,在半固态电池装车逐步取得进展后,全固态电池也未来可期,随着固态电池产业链降本和产业化程度提升,固态电池各环节将充分受益。(李雯珊)

责任编辑: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