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全球首款钠电池量产车型交付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4-01-08 10:43

  原标题:江汽集团交付全球首款钠电池量产车型

  钠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在安徽迈出关键一步。1月5日,江淮汽车集团旗下新能源汽车品牌江淮钇为正式向用户交付全球首款钠电池量产车型,标志着钠离子动力电池迎来大规模应用的里程碑。

  此次交付的钠电版量产车型为江汽钇为花仙子纯电动车,搭载钠离子电池行业领军企业中科海钠供应的32140钠离子圆柱电芯。该款电芯单体容量12Ah,能量密度超过140Wh/kg,采用“铜基层状氧化物+硬碳”的技术路线,具备安全性高、能量密度高、低温性能好等优点。

  目前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主流品类是锂电池。钠电池与锂电池原理、结构类似,可兼容锂电生产设备和工艺,同时还具有六大独特优势。江淮钇为电池系统部专家介绍,钠资源储量远较锂丰富,且分布广泛、成本低廉。在低温环境下,钠电池仍保持稳定性能,可弥补锂电池低温特性差导致冬季续航里程衰减的不足。钠离子电导率更高,快充性能更强,且可实现0V存储和运输,提高了安全性。此外,钠离子电池使用过程中电压曲线更具可测量性,能更精确估算整车剩余续航里程。尽管钠电池能量密度目前仍低于锂电池,但正在快速提升,未来2年内有望接近磷酸铁锂电池。

  江淮钇为是江汽集团对旗下新能源乘用车板块“混改”后成立的新品牌,承担江汽集团新能源战略转型的重任。作为国内最早开启纯电动产业化研发的车企之一,江汽集团掌握了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技术,尤其是在电池领域,经十余年迭代、上万次爆炸试验及百亿公里实车验证,成功研发出“0热扩散”蜂窝电池安全结构。搭载钠离子电芯的江淮钇为花仙子车型即采用蜂窝电池安全结构,整个电池包容量23.2kWh,CLTC续航里程230公里,百公里电耗接近10度电。

  江汽集团副总工程师、钇威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夏顺礼表示,钠电池有望与磷酸铁锂电池形成互补格局,提供一种成本与性能兼顾的动力解决方案,产业前景看好。江淮钇为将在下半年推出300公里续航的钠电版车型,持续推动钠电产业化进程,助推电动汽车加速普及。(陈成 汪国梁)

责任编辑:许艳

校对: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