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全国首台套固态储氢系统示范装置亮相包头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06-08 11:25

  6月7日,由北方稀土技术团队牵头研发的固态储氢系统示范装置正式亮相于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这一装置的产业化,将为工业用氢提供高效、可靠的氢气回收再利用提供“稀土方案”。

  记者在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的示范生产线看到,全新的固态储氢系统安放在厂房一角,工作人员正在控制中心内通过电脑对设备各项数据进行监控。据介绍,这种固态储氢系统是利用稀土储氢材料的高密度氢气存储能力,通过化学反应把氢气变成金属氢化物固体,实现高密度、低压、无泄漏、安全储存。这一装置也是我国储氢材料应用在回收利用系统的首台套设备,目前已申请专利13个,其中授权专利9个。

  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储氢项目负责人、内蒙古科技大学博士赵鑫告诉记者,“与我们的气态储存相比,它的存储能力是提升了三倍,可以实现氢气的较大规模安全存储,同时它的氢气回收功能能够大大降低企业的用氢成本。”

  氢能、储能技术是21世纪全球能源转型升级的重大战略需求,寻求安全、高效的储氢方法或材料,已成为各国发展氢能产业的关键。固态储氢装置就像一个大容量充电宝,可以把光伏、风电等不稳定的可再生能源高密度存储起来,既解决了风光发电波动性强、利用难的问题,也将改变目前过度依赖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制氢的现状,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总经理刘威表示,从目前业界来讲,固态合金储氢是最安全、最经济的一种主要的技术路线。而稀土合金材料在固态合金储氢上有着优异的性能表现。目前,中心已建设完成年产10台套固态储氢装置的示范生产线,可有效解决常温常压下储氢合金高效吸、放氢动力学及热力学的产业化技术壁垒,激发稀土储氢材料潜力,促进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优化用氢产业结构,平衡氢气资源分布,实现产品在新能源、大型风光电领域储能装置等方面的开发应用。(张景阳 李宝乐)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