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我国首台高品质因数1.3GHz超导加速模组研制成功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23-06-07 11:36

  6月6日,记者从中科院高能物理所获悉,该所研制的高品质因数1.3GHz超导加速模组日前成功通过成果鉴定。鉴定专家组认为,项目组经过技术攻关,在高品质因数1.3GHz超导加速模组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和创新成果,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中温退火高品质因数超导腔模组技术路线,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使我国高品质因数超导加速器技术走在了国际前沿。

1.3GHz9-cell超导加速模组总装

  高品质因数1.3GHz超导加速模组是当前国际先进加速器技术竞争的制高点,是我国和国际上多个大科学工程的关键核心设备,技术极为复杂、造价高昂,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技术,是加速器领域的国之重器。

  我国正在建设及规划中的多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如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深圳中能高重复频率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未来高能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等,都需要大量的高品质因数1.3GHz超导加速模组。

  为攻克这一关键核心技术,高能所项目团队在潘卫民研究员的带领下,坚持自主创新,瞄准国际最高水平全力攻坚。在模组研制过程中,项目团队共进行了两次模组组装和数次降温测试,反复摸索并攻克了在腔串洁净组装、模组总装集成、降温和老练测试中遇到的诸多技术难题,并进行了多项模组结构优化改进和工艺创新。

  专家组评价,该成果为我国建设国际领先的连续波电子加速器完成了高品质因数超导腔及模组关键技术和样机验证,具有重大的实际意义和广阔的应用前景。(陆成宽)

责任编辑:江蓬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