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国网经研院聚力攻关电力行业三维数字化“卡脖子”问题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25 16:45

推动BIM核心技术国产化

高群策

  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提出,加速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对提高工程设计质量效率以及工程建设运行全过程数字化、可视化、智能化水平具有重要的基础性作用。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经研院”)聚焦能源电力行业三维数字化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持续推动电力领域BIM技术国产化研究,不断为能源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贡献“经研智慧”。

聚焦问题 直面挑战

  近年来,BIM技术在特高压工程的探索中取得了一些积极成效,但由于BIM软件的底层图形引擎受制于国外厂家,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技术方面,BIM平台和规则不统一,导致在设计、施工、运行各阶段,不同平台主要的数据接口难以打通,存储格式各不相同,存在大量重复数据输入情况,极大降低了工作效率。此外,底层图形引擎算法无法修改,设计软件功能、性能不足、数字化成果全过程应用难等问题一直无法有效解决。在安全方面,工业软件核心技术被“卡脖子”,存在“断供”风险。同时,电网工程作为国家的关键基础设施,如果大量采用国外BIM平台和软件,工程数据信息可能存在泄露风险。

奋力攻坚 创新突破

  国网经研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在推动电网工程BIM应用、支撑设计施工全过程数字化管控以及工程大数据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标准编制方面,制定适合输变电工程建设、专业完备、全过程覆盖的国家电网三维设计标准体系(GIM标准),按照GIM标准建立了统一的变电站、换流站及线路通用模型库,推动了GIM标准在输变电工程的全面应用。在系统建设方面,牵头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工程综合数字化管控系统”建设,推动BIM技术在特高压工程设计施工全过程的深化应用。在工程应用方面,依托白鹤滩—江苏等示范工程,推进特高压工程三维正向设计,实现多单位、多专业协同设计,提高特高压工程设计质量和精细度;统一归集特高压三维设计成果和工程数据资料,打造国家电网公司级的特高压知识中心和数据资产,为特高压技术持续优化和后续工程运维应用奠定基础。

技术联盟 共画“同心圆”

  国网经研院利用自身在标准编制、系统建设、课题研究、工程应用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和实践经验,携手国家能源集团开展“基于国产BIM的发电工程数字化关键技术研究”,致力于推动发电工程BIM标准体系、图形引擎、软件和平台的国产化。

  与此同时,国网经研院也积极倡议,国内电力行业凝心聚力攻克国产BIM软件无“芯”的“卡脖子”难题,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加快成立电力行业BIM国产化技术联盟,统一电力行业BIM技术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思路,形成各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多赢”的有利局面。

  国网经研院将肩负起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能源电力规划设计科技攻关的使命责任,进一步凝聚各方合力,携手实现BIM关键核心技术国产化,筑牢国家能源安全屏障。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