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安小铠”网银密钥智慧盒子“上岗”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22 14:28

  中国能源新闻网网讯(刘晶东 王灿)11月18日,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资金集约中心资金支付处专责陈萌通过自主研发的“安小铠”网银密钥智慧盒子,接受因疫情被封控在家的同事孙薇的临时权限委托,成功完成多笔网银支付业务。“通过‘安小铠’密钥盒子,人员离岗时遇到紧急支付情况,我们也可以在线接受委托迅速完成支付,还能自动留存交接痕迹,这下方便多了。”陈萌说。

  资金安全是财务工作的底线和红线,而外网网银支付一直以来都是资金安全管理的“阵痛区”。安徽电力对全省密钥网银使用情况调研时发现,外网网银支付金额大、笔数多、人员分布广,安全管控难题亟待破解。为规范外网网银使用,安徽电力资金集约中心历时8个多月,于9月下旬,创新研发了“安小铠”网银密钥智慧盒子,实现外网密钥实物妥善保管、使用人岗匹配、轨迹清晰记录、台账自动出具,立体三维立体筑牢资金安全防线。

  该密钥盒子采用生物识别、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资金支付时严格校验用户身份,落实人岗匹配原则;内置智能防护锁,封闭存放U盾,保障U盾存取安全;打破内外网数据隔离,用户账号从内网电子密钥台账自动集成,网银支付时关联内网支付单据,支付完成后轨迹自动回传至内网,实现内外网支付一体化管控;人员离岗时,通过密钥盒子可在线完成授权委托,并自动出具岗位交接台账;通过密钥使用综合概览,管理者可获取全省网银密钥使用情况及人员信息,有效洞察资金支付潜在风险点。

  为提升用户体验,密钥盒子还增设分区管控功能,支持多人多密钥一盒存放使用,节约成本,满足基层单位实际需求。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