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科技

国家能源集团:飞轮储能关键技术达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中国电力报》 时间:2022-11-11 16:39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刘然 王振彪)近日,由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宁夏电力牵头完成的“大电量高功率磁悬浮储能飞轮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通过工信部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成果鉴定,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成果创造性地提出了传统火电与新型飞轮技术联合调频协调控制方法,填补了10吨级重型转子五自由度径向超低功耗永磁偏置混合磁轴承及其控制技术和自阻尼轴向永磁被动本质稳定支撑技术空白,攻克了飞轮储能系统高速大功率一体化同级型实心转子混合励磁电机设计、分析及冷却难题,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成果应用于灵武公司两台6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以其为核心关键技术建设22兆瓦/4.5兆瓦时全球容量最大磁悬浮飞轮储能系统。目前,12台飞轮已全部完成调试工作并投入试运行,有效减少机械设备频繁动作带来的设备磨损,降低机组负荷波动频次,机组各项参数更容易控制,蒸汽品质、煤耗水平、环保参数更加优秀,进一步提升机组安全性和经济性。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