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发电量破1万亿千瓦时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15 11:22

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发电量破1万亿千瓦时

中国能源新闻网见习记者 冯聪聪 通讯员 安秋阳

  3月14日,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累计发电量突破1万亿千瓦时,相当于800多万公顷人工林的固碳量,为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贡献了强劲动能。

  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是国家九大清洁能源基地之一,由国投集团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简称“雅砻江公司”)开发。目前,该基地已建成投产7座大型水电站、5个风光新能源项目,总装机近2100万千瓦,占四川省清洁能源装机容量的五分之一;年发电量约900亿千瓦时,只需3到5毫秒,这些清洁电能便可“闪送”至川渝、华东和华中等地的电力负荷中心,对优化电源结构、保障电力供应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大国重器当好能源保供“顶梁柱”

  能源保障和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雅砻江流域有着四川省内最大的三座水库,总库容249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48亿立方米,约占四川省总有效库容的51%。三大水库满水位运行联合蓄能值约300亿千瓦时,约占四川省水库满水位总蓄能值的三分之二,对电力保供意义重大。

国家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雅砻江腊巴山风电

  在过去的一年里,雅砻江两河口、锦屏一级和二滩三大水库多次向下游补水,支援长江抗旱保水保通航。在雅砻江遭遇极端异常偏枯来水的情况下,雅砻江梯级联合运行蓄能始终占全川水电50%以上。成都大运会期间,雅砻江公司以近100亿千瓦时的梯级联合运行蓄能作为电力储备,保障电力可靠供应。迎峰度冬期间,全国多个地区遭遇低温雨雪天气,面对线路覆冰等不利影响,雅砻江三大水库进行联合调度及水光互补运行,流域水风光电站能发尽发,水风光发电量同比增加15亿千瓦时,全力支援寒潮保供。

  作为能源保供“顶梁柱”,雅砻江公司充分发挥“一个主体开发一条江”独特优势,持续深挖雅砻江梯级电站联合优化运行潜力,探索水风光一体化运行机制,在开发水电的同时,加快推进雅砻江流域新能源开发建设。

  “十四五”以来,全球最大、海拔最高的水光互补电站——柯拉一期光伏、国家首批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腊巴山风电等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标志性新能源项目相继建成投产。千里雅砻江上,全球最大的混合式抽水蓄能项目——两河口混合式抽水蓄能电站、国内在建最大水电站——孟底沟水电站、国家重大水电项目——卡拉水电站、四川省装机规模最大的新能源项目——扎拉山光伏等多个在建项目有序推进,在建项目装机规模825.6万千瓦。

全力推进世界最大清洁能源基地建设

  雅砻江流域水风光资源得天独厚,干流水电技术可开发容量约3000万千瓦,在我国十三大水电基地中装机规模排名第三,两岸风能、太阳能资源超6000万千瓦,抽水蓄能超1000万千瓦,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互补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示范基地总规模超1亿千瓦,是世界最大的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基地。

国内首个采用EPC模式建设的百万千瓦级水电站——杨房沟水电站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对能源电力发展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

  近年来,雅砻江公司加速探索以新质生产力引领清洁能源转型,助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国内第一座首次采用“施工全过程智能化技术”的两河口水电站,利用智能跟踪支架融合AI技术提升年平均发电量的克拉光伏电站,都借助“新技术”实现了清洁能源的高效开发和利用。去年9月份成立的联合创新中心,将进一步推动解决大型水风光一体化示范基地智能建设、智能运营等复杂关键技术,实现水风光资源综合效益最大化。

  据雅砻江公司集控中心副主任缪益平介绍,到2035年,雅砻江流域水风光一体化基地全面建成后,装机规模将达7800万千瓦,其中水电和抽水蓄能约3900万千瓦,风电、光伏约390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2000亿千瓦时。

  记者获悉,凭借多能互补条件优越、调节能力强大、基础条件坚实等显著优势,在未来发展中,雅砻江公司将加快布局清洁能源流域化、集约化、规模化、科学化开发,以新质生产力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奋力打造世界最大清洁能源基地,全力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清洁能源保障。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