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全国政协委员辛保安: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来源:国家电网网站 时间:2024-03-04 15:06

  原标题:人民政协报头版刊发辛保安董事长署名理论文章《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 为美丽中国建设赋动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思路、重大原则、目标任务、建设路径等作出全面谋划,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不懈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升华和实践结晶,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为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作为关系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把握能源保障和安全这个须臾不可忽视的“国之大者”,更好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新型能源体系,保障电力供应,推动能源转型,统筹推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国网贡献。

  保障能源安全、可靠供应绿电,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坚强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提高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要适应能源转型需要,进一步建设好新能源基础设施网络”。电能是绿色、清洁、高效、便捷的二次能源,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能源是主战场,电力是主力军。国家电网以“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为公司使命,运营管理着全球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保持安全运行纪录最长、清洁能源发展最快的电网,投运了一大批“西电东送”“北电南供”能源电力大动脉。截至2023年底,累计建成“19交16直”共35项特高压工程,线路长度超过4.6万公里,累计送电超过2.9万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26.1亿吨。积极促进新能源发展,服务沙漠、戈壁、荒漠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累计达8.6亿千瓦,利用率保持97%以上,实现新能源发展“量率齐升”。深化碳管理体系建设,落实国家能耗双控向碳排放双控转变政策要求,加强碳排放核算和监测。在天津建设全国首个政企合作的电力双碳中心,为用户提供节能降碳解决方案,服务企业超过2.1万家。完善绿色电力交易体系,建立绿色电力消费核算机制,2023年绿电交易超610亿千瓦时,绿证交易超2300万张。

  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为美丽中国建设厚植绿色底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有序推进新能源产业链合作,构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共赢新模式”。电网是能源转换利用、优化配置和供需对接的重要平台,也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载体。2023年,国家电网安排电网投资超过5300亿元,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争当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创办《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期刊,出版《新型电力系统与新型能源体系》研究著作,取得了一批理论创新成果。发布实施国内企业首个“双碳”行动方案、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发布央企首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行动报告,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组织成立新型电力系统技术创新联盟,成员扩充至62家。支撑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建设以“十纵十横两环”为骨干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累计接入可启停充电桩超51万个,注册用户超2500万。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新能源云平台,为新能源提供一站式接网服务,累计接入风光场站超过530万座、入驻企业1.6万余家。全面开展全电景区、全电船舶、公路与铁路电气化等项目,提高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

  大力开展绿色科技创新,建设数智化坚强电网,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美丽中国建设增添澎湃动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加快绿色科技创新和先进绿色技术推广应用”。国家电网坚持服务国家战略,面向新型能源体系、新型电力系统、新型电网建设需求,以特高压和超高压为骨干网架,以各级电网为有力支撑,以“大云物移智链”等现代信息技术为驱动,以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为路径,紧紧围绕“气候弹性强、安全韧性强、调节柔性强、保障能力强”,统筹推进数智化坚强电网建设。截至2023年底,国家电网累计牵头立项国际标准217项,发布国家标准1291项,专利拥有量持续排名央企第一。发挥原创技术策源地作用,大力实施新型电力系统科技攻关行动计划,因地制宜推进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区建设。在高海拔多端柔直、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送出、分布式光伏友好并网、电力人工智能等领域加快取得一批原创成果。深化低碳环保科技创新,积极推进老旧及高耗能变压器改造。强化数字化智能化支撑,深化“电网一张图”、网上电网、国网绿链等平台建设应用。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推进国网绿链由企业级向行业级发展,供应链体系向绿色数智化创新发展,供应链生态向市场需求主导牵引发展,助力打造绿色产业集群。

  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为美丽中国建设筑牢生态屏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保持力度、延伸深度、拓展广度,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国家电网加强电网项目全过程生态环境保护,建立环评报告内审机制,提高报批质量,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建设项目环评率连年保持100%。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减少土石方开挖和植被扰动。2023年获得第十一届中华环境奖,4项工程被评为国家水土保持示范工程。提高六氟化硫气体回收处理及循环再利用水平,2023年共回收六氟化硫气体439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050万吨。定期开展11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噪声监测及有人值班变电站外排废水监测,推广应用低频噪声减振降噪装置。加强电网废弃物管理,2023年共处置废矿物油10082吨、废铅蓄电池7239吨。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截至2023年底,协助各级政府累计完成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等北方地区“煤改电”清洁取暖1633万户,累计取暖电量超过100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散烧煤3600万吨。运用大数据助力生态环境监管,深化与生态环境部合作,开发智慧环保用电监测大数据产品;与水利部联合推进“水利+电力”大数据应用,实现对2.9万余个村68万眼机井在线监测,助力地下水资源保护及精细化管理。

  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为美丽中国建设凝聚强大合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一批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国家电网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电网规划、建设、运行全过程,探索电网与动植物及森林、草原、荒漠、湿地、海岛等不同生态系统和谐共生,累计开展大型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64项,参与救助保护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40余种,切实保护了电网项目周边的生态环境。实施“候鸟生命线”公益项目,覆盖我国19个省区的多条候鸟迁徙线路,共筑候鸟迁徙保护网络,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构建筑巢点监测系统,救助各级保护鸟类超过1.4万只,实现了对鸟类“看见而不打扰、守护而不干预”;实施“生命鸟巢”公益项目,保护草原生态系统,研究掌握高原草原地区输电线路周围珍稀猛禽的习性,累计安装人工鸟巢超过5200个,孵化幼鸟近4000只,让鸟儿们在一个个爱心筑成的鸟巢里“安家落户”;实施“绿电方舟”公益项目,设计8类珍稀动物与31类珍稀植物保护方案,建设零碳智慧微电网等绿色电力供应系统,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工作提供可靠的清洁电能。通过打造具有电力行业特色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系列公益品牌项目,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守护绿水青山,继续书写美丽中国新画卷。(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沈馨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