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中国承担!全球最大“人造太阳”主机安装合同签订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01 16:58

  中国能源新闻网讯 (记者 白宇)当地时间2024年2月29日,全球最大“人造太阳”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组织与中核集团中核工程牵头的中法联合体正式签署真空室模块组装合同。这是中国在成功安装其心脏设备之后,再次承担其核心设备的安装任务。

  据了解,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是当今世界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大科学工程,旨在模拟太阳发光发热的核聚变过程,探索受控核聚变技术商业化可行性。

  ITER组织总干事彼得罗·巴拉巴斯基表示,中国在技术和人力方面为ITER做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在建设现场拥有强大的高技能建设人才队伍,中国承接核心装置安装合同,正在出色完成组装任务,非常值得信赖!

  中核集团副总经理申彦锋表示,协议签署意味着中核集团中核工程牵头的中法联合体已经成为目前ITER项目主机安装的唯一承包商,这是中核集团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深度参与全球核工业产业链分工合作,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核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致力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将极大提高中国在国际大科学工程中的参与程度与贡献度,助力核能“三步走”发展战略。

  此次的真空室模块组装是目前ITER项目最重要设备在关键路径上的工作,对整个ITER项目的成功起到至关重要作用。我国于2006年正式签约加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计划实施以来,中方始终恪守国际承诺,中国企业和科研人员勇挑重担,与国际同行齐心协力,为计划的顺利推进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自2008年以来,中国承担了18个采购包的制造任务,涉及磁体支撑系统、磁体馈线系统、电源系统、辉光放电清洗系统、气体注入系统、可耐受极高温的反应堆堆芯“第一壁”等核心关键部件。

  (责任编辑:杨苗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