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全国人大代表周敬余: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来源:中国能源新闻网 时间:2024-03-01 10:21

  “距离我担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已过去一年,这一年里,我始终牢记人大代表身份,落实‘数字中国’建设要求,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数字迭代升级,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周敬余表示。

  刚满44岁的的周敬余是南方电网贵州铜仁供电局变电智能作业班副班长,2023年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电力行业的拔尖技术专家,他曾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周敬余所在的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探明锰矿储量约7.4亿吨,是全国重要的锰产区之一。6年在松桃自治县的电网运行巡维工作,让他见证了当地综合治理锰污染,探索锰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推进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全过程。

  为进一步推进锰污染治理工作,去年,周敬余提出了支持铜仁持续推进锰渣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建议。“坚持‘富矿精开’,构建锰行业绿色制造体系,加快技术推广和创新应用,推动生产过程清洁化转型,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周敬余(右一)在查看500千伏断路器机构箱图纸。陈涛摄

  让他感到欣喜的是,他的议案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回复,也得到了所在单位和地方的大力支持。目前,南方电网在松桃建成了贵州首座智能化变电站,为推动锰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铜仁供电局为松桃电解锰渣资源化综合利用企业建立供电方式和负荷特点等服务台账,优化供电方式,提出电能替代建议,与此同时,年产量100万吨的电解锰渣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也于去年11月正式投产,实现了电解锰渣超低排、高利废、超节能的综合利用。

  在周敬余看来,在绿色化带来的巨大应用需求驱动下,加速数字变电技术迭代升级进程,实现数字化产业发展升级是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让家乡更加美丽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之一。“绿色”“数字”成为他去年以来听民情解民忧的关键词。

周敬余(左一)给新员工讲解变电站监控系统的作用。陈涛摄

  变电站是联系发电厂和用户的中间环节,起着变换和分配电能的作用,直接影响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与经济运行。在走访调研中,周敬余发现,变电站运维站点多、跨度广、维护难等难题。

  一年来,他带领变电智能运维攻坚团队,跑遍铜仁10个区县、159座变电站、36000余个巡视点,运用数字化技术,攻克多项关键智能变电难题,探索深化智能技术在变电专业应用,通过红外摄像头进行巡视设备,用AI来自动识别缺陷,推动故障快速处理。

周敬余(左一)检查变电站断路器六氟化硫表计压力指示。陈涛摄

  随着周敬余和团队自主开发的“智慧变电运行支持系统”上线运行和迭代优化,在松桃自治县,以往9-10天现场巡视维护的工作量,如今只需一键启动远方的站内摄像头,1个小时内即可完成自动自动巡视、自动分析和AI模型辅助决策,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提升了电网安全运行管理水平。特别是去年12月以来三轮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以来,通过智能化巡视监测电力设备运行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保障了人民群众温暖过冬和亮堂过节。

  关于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周敬余也有了计划。“今年全国两会,我还要为推动清洁能源入黔发声,希望能将青海清洁能源基地送电贵州、新疆清洁能源基地送电贵州接力西电东送等项目纳入国家‘十五五’电力发展规划并推动实施,加快推进贵州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周敬余表示。(王春山 李莉)

  责任编辑:张栋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