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 陇上孟河

  • 中电智媒IOS版

  • 中电智媒安卓版

X
您的位置 > 首页 -> 能源热点

去年中国下发可再生能源补贴超千亿

来源:界面新闻 时间:2024-02-06 15:02

  2023年度第三批可再生能源补贴下发。

  2月2日,国网新能源云平台官网发布的《关于2023年度第3次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转付情况的公告》显示,2023年12月,财政部下达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下称国网)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年度预算255.4亿元。

  其中,风力发电130.3亿元、太阳能发电121.5亿元,生物质能发电3.58亿元。

  这是今年国网转付的第三批可再生能源补贴,与第二批下发金额近乎持平,均为首批500亿元的一半。

  至此,2023年度国网转付的可再生能源补贴已超过1000亿元,光伏、风电和生物质能占比分别为49.1%、47.3%和3.6%。这较2022年度下发的补贴增加153%。

  2022年,财政部仅一次拨付至国网399亿元的可再生能源补贴预算,包括风力发电105.2亿元,太阳能发电260.7亿元,生物质能发电33.5亿元。

  电网公司是可再生能源电力收购、电价结算、电费收取的主体,同时是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的通道。进入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目录的新能源项目,有资格申请补贴,按时全容量并网后,补贴由电网企业进行转付。

  按照财政部《关于调剂2023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下称《通知》)中明确的补贴资金拨付原则和顺序,国网将在收到财政部拨付款项后,将对纳入补贴目录或清单且满足结算条件的各类项目进行及时、足额转付。

  该公告附件显示,国网已将今年第三批补贴拨付至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地方电网公司。

  下发补贴利好了新能源开发商。

  长期以来,中国可再生能源行业被补贴拖欠问题困扰。

  随着可再生能源进入平价上网时代,国家政策开始对补贴“收口”。自2021年起,新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和光伏项目全面实现平价上网,国家不再补贴;2022年起,新核准海上风电项目国家不再补贴。

  一旦风光存量项目达到“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或并网满20年,也不再获得中央财政补贴资金。

  尽管补贴不再是“无底洞”,但由于存量项目基数较大且将继续运行十余年,财政补贴压力仍存。

  据此前风能专委会测算,截至2021年底,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拖欠累计约4000亿元,预计2028年电价补贴缺口达到峰值。

  2023年,中国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金额明显提高。

  除国网转付的部分外,2023年6月,财政部印发《关于下达2023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预算的通知》显示,向地方下发总计补助约74亿元,此前已下达47.1亿元,本次下达26.9亿元。这一数额较去年增加逾10%。

  2022年,财政部共安排拨付2022年度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地方资金约67.2亿元。

  今年1月,国网公布了2024年第一批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项目清单,纳入补贴清单的项目共235个,核准/备案容量723.4兆瓦,其中:集中式发电项目21个、核准/备案容量543.6兆瓦,分布式发电项目214个、核准/备案容量179.8兆瓦。(戴晶晶

责任编辑:许艳